动能转换看东营!一条资源型城市重新突破崛起的转型之路

2018-02-27 13:54: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位于渤海之滨的山东省东营市,是万里黄河的入海口,也是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

1

  依托胜利油田,东营1983年建市,发展为我国第二大石油工业基地,石油经济一度占到了全市经济总产值的70%.但近年来,国际油价的持续低迷,使东营的资源型经济遭受到首当其冲的压力。今年四月份,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全省部署启动。

  东营,作为一个典型的石油资源型城市,新旧动能该如何转换呢?

  胡兴书是当时森化化工的总经理,依靠燃煤锅炉的炼化生产线耗能高、生产成本也高,已经不能适应市场需要,安全、环保也都不达标。但要彻底拆除企业的饭碗,还是让他犹豫不决。在这场转型中,倒逼企业发展的手一只来自市场,另一只则来自政府。

2

  2015年11月21日,山东省东营市森化化工炼化设备拆除,设备拆除后,胡兴书转行做起了物流运输,成为当地物流龙头企业。最终让他下定决心的是东营市2015年开展的化工企业评级评价工作,政府划出安全、环保、节能三条红线,倒逼化工企业转型升级。

3

  山东省是全国化工第一大省,东营市则是省内化工第一大市。

  2016年东营市化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6900亿元,占东营市全部工业的半壁江山。在首次评级评价中,停产整顿甚至关停的企业占比超过四分之一,淘汰石油炼化落后产能1607万吨。

4

  今年,第二轮评级评价工作再度开展,按照优中差3:5:2的比例,仍将有五分之一的企业面临停产整顿的严苛结果。转型铁腕从主导产业入手,下大力气淘汰落后产能,成为东营市去产能、上水平、迈向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一步。

1

  从政府到企业,由上到下都感受到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时不我待的紧张感。

  这种紧迫感与东营的历史息息相关。1961年2月26日,胜利油田第一口油井--华八井在东营村开钻。1983年,东营建市,被称为“建在油井上的城市”.石油是这个城市几代人的辉煌记忆。

2

  依托石油资源,东营市打造了石油化工及盐化工、橡胶轮胎及汽车配件、有色金属、石油装备四大产业集群。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6900万吨,是全国地炼能力最大的市;子午线轮胎产能1.68亿条,占全国的五分之一;石油装备产业产值占全国近三分之一,是中国最大的石油装备制造基地。石油助力了东营经济的飞跃,然而在产业经济繁荣的背后,隐忧也不容忽视。

  在国际油价动荡、外贸双反政策的双重夹击下,产业结构不均、产业集群要素不完善等问题逐渐凸显;支柱产业增速放缓,安全、环保、节能纷纷亮起警示灯。改革、转型,时不我待。

  石油,让这个曾经荒凉的小村落成为黄河三角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然而现在,原有的经济结构、发展方式已经无法适应时代的需要。转换旧动能,启用新动能,成了东营发展的必由之路,那么,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又是什么呢?

3

  2016年,东营市农业、工业、服务业的产业结构为3.5:62.2:34.3.资源型城市,工业占大头特点突出。而工业四大主导产业中,除石油装备制造外都是重化工产业。这样的一艘大船,在行驶了几十年之后该如何调转航向。新旧动能转换中,这样的旧动能该去向何方?

  新旧动能转换,不是不要旧动能,而是要“有中生新”.

  魏玉东是山东利华益集团的董事长,创业之初,这是一家单一经营石油炼制的企业,尽管经济效益不错,但发展中的问题却越来越突出。

  利华益集团多次参加了东营市政府组织的企业家培训,以及国内外对标学习,企业家思想的转变,开始带动企业转型。2010年建成了全国最大的25万吨丁辛醇装置,那是由炼油走向化工第一套装置,也是第一套项目。从此,企业走出单一的炼油板块,在产业链向化工不断延伸后,走出了一条高附加值的发展路线。

  新厂区里,工人们正在建设的是新规划的聚碳酸酯项目,这个项目是“国家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2017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并获得了中央预算内投资7559万元,东营市专门拿出两个亿来扶持。化工板块走出了一条“长链条、短流程、高端化、高附加值、顶端整合”的发展之路,推动企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

  而此时,石油装备企业山东科瑞集团则把发展目光瞄向了互联网。王悅是科瑞集团的一名职工,一套石油装备的零部件达上万个,王悅并不参与任何一个生产环节,而是在公司旗下的“易瑞跨境电商平台”当起了店小二,负责接待来自全球的客户。一位哥伦比亚顾客正在向王悅咨询防喷器。

  一家石油装备、油服企业为什么会开起网上商店,实现从生产制造向互联网这么大的跨界的呢?

  2014年的10月份油价波动,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整个公司和集团也在寻求新的蓝海市场。经过调研科瑞发现,除了大型成套设备之外,油气公司在运维保养过程中所需要的零部件、材料,市场空间达3000亿美元。

  市场倒逼,企业求变,全球油气领域第一个线上交易平台应运而生。科瑞利用自身优势,集合1300多家供应商,面向全球5000多家客户群体,提供线上销售、线下服务。分布在全球的3000多名工程师可以第一时间抵进客户,仅一年的运作就带来了一亿多美元的销售业绩。

4

  传统产业为根基,互联网做嫁衣,去产能、上水平,工业主导产业80%以上的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石油装备、轮胎制造这些“老”产业“新”了起来。那么新产业又该如何立起来呢?

1

  原来的发展动力主要是靠资源的投入和低成本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大量投入,这种现象是不可持续的,应该是转到靠创新驱动上来。依靠科技创新的驱动,来培养新的动能,培育新的产业。

  战略新兴产业,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能源消耗少,潜力大、效益好,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也是新旧动能转换中新的经济增长动能。

2

  东营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增长动力转换,申报省级技术创新计划项目53个,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8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2家。其中,山东欧铂新材料公司,就响应国家十三五规划对新能源、新材料的号召和扶持,向高端新材料进军。

  石墨烯被称为“黑金”,是目前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是新材料之王。只有创新研发不掉队,才能在新材料带来的产业技术革命大潮中屹立潮头,给企业和国家带来发展新增速。

  东营市质检局帮助企业成立了中国石墨烯研发及制定基地,这个基地是中国目前第一家。基地建成后,欧铂也成为中国石墨烯及下游应用领域行业标准制造者。公司选择将这个基地建在了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主要有三个优势,第一个就是物流优势,第二个就是它的服务,东营港专门出一个人员给我们对接服务,给我们指导,第三个就是它的供应工程比较齐全,这样会大大节约我们的投资成本。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06年。当时,为了提升石化产业,东营市制定出台了调整化工产业布局的意见,规划建设临港石化产业基地,推动集聚集约发展,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就是三个临港基地之一。但建成之初,主动进园区的企业并不多。为了发挥园区集约发展的作用,管委会投入80亿元进行管道、道路、港口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通过政策和资金扶持引导企业入园。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今园区内规模以上企业四十九家,2016年的工业总产值突破700亿,位列“中国化工园区20强”.经过十年的发展,园区内产业链条逐步形成,集聚集约发展的优势逐渐显现。

3

  以其中一条产业链为例,进口原油在到达港口后,通过园区建设的公共管道直接运到万达天弘的炼化塔,生产出的丙烯就是诺尔生物公司所需要的原材料,再进一步加工为高分子材料吸水树脂后,产品可以直接装箱入船从港口运往全国各地,光运费一年就能节省四五千万。

  东营港正在推进建设10万吨级航道,30万吨级码头,以及将辐射京津冀的LNG码头。全区按照生态化工、现代物流、装备制造和战略新兴四大定位,严格把握准入标准,都是能耗比较低,科技含量比较高的。

  除了东营港,全市的大招商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张锋告诉我们,现在的招商引资确切的说是“招商选资”,通过引入生态环保型、科技创新型项目来引入新动能才是招商工作的意义。

  2016年1月,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东营基地正式揭牌启用,这是中国商飞在上海总部外建设的唯一一个试飞基地,也是招商工作引来的“金凤凰”.中国商飞东营基地将主要承担C919大型客机高风险试飞科目,试飞员、试飞工程师培训,并与东营市政府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建飞行学院。

  大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高端项目的落地激发了发展的新动能。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是主体,政府是主导,经济高质高效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幸福感则是转换的目的。

  2016年,东营市人均生产总值16.4万元,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第三;在最新的中国五百强民企名单中,东营有华泰集团、万达控股等18家企业上榜;上半年蓝繁天数140天,这是东营市新旧动能转换交出的数字答卷,也是这个黄蓝战略的交汇城市唱出的经济高音。在上下一心的踊跃奋进中,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效正在改变着每个东营市民的生活。

4

  东营市发挥临港、资源、产业、空间四大突出优势,积极升级传统产业,大力培植新兴产业;东营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区正式成立;东营作为沿海高铁、京沪高铁二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已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

  东营正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重新突破崛起的转型之路。目前,东营市正在编制新旧动能五年发展规划和三年实施方案,相信通过新旧动能的成功转换,一个宜商宜居的美丽新东营会更加耀眼地呈现在渤海之滨、黄河的入海口。

  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