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乡村文明建设之神堂村:打造“典型示范村”

2014-07-14 09:52:00    作者:向玲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聚焦;乡村文明建设;神堂村;打造;“典型示范村”
[提要]在乡村文明建设提升年行动中,神堂村严格落实有关政策,以促进乡村文明、村容整洁为着力点,以完善文化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以为村民办实事为主要途径,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巩固新农村建设成果,提升生态文明程度,一系列民生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取得了显著实效。
神堂村文明典范靓农家
神堂村善行义举四德榜
神堂村景美人更美
神堂村绘制文化墙
神堂农家书屋
    神堂村位于东营区六户镇政府驻地西南5.5公里处,全村284户,794人,拥有耕地5200亩。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725元。在乡村文明建设提升年行动中,神堂村严格落实有关政策,以促进乡村文明、村容整洁为着力点,以完善文化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以为村民办实事为主要途径,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巩固新农村建设成果,提升生态文明程度,一系列民生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取得了显著实效。
  突出村庄环境建设,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神堂村以村庄环境治理“五化”工程为突破口,严格按照乡村文明建设提升年行动“典型示范村”的整治标准打造村庄环境。先后投资400万元,实施了全村12条共计5570米村内道路的硬化工程,打造出畅通的“三横九纵”道路体系。投资30余万元对村内3920米排水沟进行衬砌,做到雨水能渗,污水能排。
    今年,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清脏治乱专项行动,投资10万余元,日上人工30人,机械6台次,对村庄环境进行了彻底清理。建立健全长效保洁机制,将环卫宣传教育、责任划分、门前三包、奖惩规定写入村规民约,由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并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布,组建了由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和妇女代表等组成的卫生监督队伍,确保“有人干事、有章理事”。全村安装垃圾桶50个,配备专职保洁员5人,每天进行街道清扫和垃圾清运,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投资20万元实施“墙体美化”工程,粉刷沿街墙面5000平方米、绘制文化墙13幅,美化效果明显。积极创建平安村庄,安装路灯32盏,亮灯率100%;安装治安监控1处,与镇派出所治安监控系统联网,确保了群众生活和出行安全。投资20万元,种植白蜡树万余株,全村绿化覆盖率达40%,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整体改善。
    突出基础设施配套,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近年来,神堂村突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扩大公共服务覆盖面,为民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投资30万元建设了占地1700平方米的文化大院,配套电子阅览室、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站点、篮球场等公共服务场所,配置电脑10台,图书、音像制品2000余册。
    投资10万元在全村设置了23处健身路径,大大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加大弱势群体社会保障力度,投资20余万元,建设特困群众安居房8户,现已全部入住;投资10万元建设标准化村级卫生室一处,并配套完善相关器材,村民们在本村就可享受到基本的医疗服务。全面实施新农村合作医疗、新农村养老保险,参合率、参保率分别达95%。
    积极推行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做到事前有人制约、把关,事中增强透明度,事后有人监督,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村级经济事务决策行为。在村庄建设项目规划、工程实施、资金管理、竣工验收中,始终严格按照村民自治法的要求,通过村民代表会的形式实现民主决策、法制管村,认真落实群众选择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使参与生态文明乡村创建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突出精神文明创建,不断提升村庄和谐程度
    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充分运用远程教育和村宣传等载体,加大对公民道德规范的宣传教育,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个人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四德”建设,塑造昂扬向上的道德情操和社会风气,提高村民思想道德素质。
    在村办公场所选择合适地点,建设“善行义举四德榜”1处,上榜人数400余人。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节约型家庭”、“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引导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涌现出“十星级文明新用户”300余户、“健康美居”32个、“净化居室、美化庭院”模范户16户、生态文明标兵51人。以“新农村新生活”培训为切入点,聘请专家开展高效生态农业种植和现代服务业运用等方面的培训,使每户至少有1人掌握一项实用技术,今年以来,开展培训班13期,培训村民400余人次,涌现出懂技术、善经营的青年人才和产业大户30余户,提高了村民的整体素质,大大拓宽了致富渠道。加强生态环保知识、政策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宣传教育,使保护生态、爱护环境成为广大村民的自觉行动和生活准则。组建了神堂村健身舞蹈队,参与人数63人,参加区、镇文艺演出6场次。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