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营乡村文明建设:发展生态旅游 建设美丽王营

2014-07-15 16:40:00    作者:向玲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聚焦;东营;乡村文明建设;发展;生态旅游;建设;美丽王营
[提要]王营村位于牛庄镇政府驻地南4公里,濒临支脉河,是东营区的南大门,231省道穿村而过,交通便捷,全村分东、西2个自然村,138户450人,党员35人,耕地900亩,2013年人均纯收入12632元。
王营村
王营村·门楼
王营村生态餐厅
王营村桃花园
王营生态文明村建设道路绿化
    王营村位于牛庄镇政府驻地南4公里,濒临支脉河,是东营区的南大门,231省道穿村而过,交通便捷,全村分东、西2个自然村,138户450人,党员35人,耕地900亩,2013年人均纯收入12632元。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实现村庄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
    自乡村文明建设行动开展以来,王营村着重加强改水改电、道路硬化、路灯安装、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入手,使村庄建设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
    一是开展清洁田园工程。杜绝焚烧农作物秸秆等现象,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率90%以上。加强农业污水排放管理,严格控制农业污水灌溉。二是开展清洁家园工程。动员广大村民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开展了“自扫门前路、自清门前物”卫生活动。村内垃圾集中堆放、定期清运,初步建立“户集、村收”为主的垃圾处理模式,投资16000元购置垃圾桶80个。建设垃圾收集房一处,聘用2名保洁人员,配备保洁三轮车2辆,对全村街道实行全天保洁。三是开展绿化美化工程。投资18万元,新建一处文化大院;投资30万元对村内电网进行了改造;投资10万元对村内自来水管线进行了改造,实现自来水户户通;投资80万元,硬化村内道路2800米,道路硬化率实现100%。道路两侧全部进行了绿化,安装路灯30盏。2012年安装展示牌60块,对街道墙壁进行粉刷。真正实现了村庄的绿化、亮化、美化、净化。
    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绿色蔬菜种植和休闲观光旅游产业。
    王营村几年前成立了宝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建起了高标准放心蔬菜基地,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蔬菜产业,打造了“康绿源”“黄河口”等一批绿色有机蔬菜品牌。王营村蔬菜产业的发展吸引了山东省蓝海集团的加盟,在王营村建立了山东蓝海生态农业种植基地,王营村的经济在产业化的基础上实现了向生态化的迈进。
    在此基础上,王营村规划依托蓝海高端农产品基地优势,做好种植、加工、物流、观光系列化服务,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带动农业发展。重点发展以“住农家院、吃农家饭”为主的特色民俗接待产业;以认种菜地、苗圃,鲜果采摘为主的市民体验休闲产业;以追忆农耕文明为主的农史农具展览业;综合开发利用支脉河水利、绿化、土地资源,建设集生态农业、房车露营基地、特色文化旅游、水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产业长廊。争取两年起步,五年内形成规模。目前,主要做好2个鸟巢半球型生态温室项目建设,开展生态种植、特色餐饮业务。
    引导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扎实开展乡风文明村建设。
  王营村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村民活动阵地建设。进一步完善村级综合性的村民活动室,使村民有一个更加便利的活动场地。同时加强对文化大院、健身广场、农家书屋等现有文化设施资源的整合利用,为村民们提供了良好的娱乐活动场地。目前已完成文化一条街建设,总投资30万元。
    开展“文明村街”创建活动。制定村规民约,把移风易俗、转变农村社会风气作为文明生态村建设的“重头戏”来抓,教育引导村民更新观念,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计划生育、优生优育、讲文明、讲卫生等新风尚,形成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互帮互助的社会主义新风尚。三是以实现“平安村街”为目标,安装村级“平安网”、 成立护村队、老年义务巡逻队加强对本村的治安管理,有效控制治安及刑事案件发生。
    切实做好民主决策、依法治村、村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工作。
    实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坚持民主决策;坚持依法治村,深入开展法制宣传,,编撰村规民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级各项规章制度;继续推进以村务公开为重点的民主管理,加强民主监督。发挥村务监督小组作用,检查、督促村民委员会落实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定的事项;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实施好强基固本工程。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