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营乡村文明之广饶西毛村:魅力西毛 宜居之地

2014-07-30 10:28:00    作者:向玲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聚焦;东营;乡村文明;广饶;西毛村;魅力西毛;宜居之地
[提要]广饶街道西毛村始建于1369年,位于广饶县东北处,綦公路以北,广码路以南,距县城5.5公里。1986年开始新村规划,现东西长700余米,南北宽400余米,总人口1500人,计450户,耕地面积1878亩。
干净整洁的村庄
西毛文化广场
    广饶街道西毛村始建于1369年,位于广饶县东北处,綦公路以北,广码路以南,距县城5.5公里。1986年开始新村规划,现东西长700余米,南北宽400余米,总人口1500人,计450户,耕地面积1878亩。西毛村村民主要以养殖种植、运输、外出务工为经济来源,人均纯收入9800元。该村多次被上级评为“小康文明村”、“五个好党组织”、“争创红旗党支部先进单位”、“生态文明村”、“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先进单位”、“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五化”同步打造美丽乡村
    走进西毛村,一眼望去,一栋栋崭新的民房错落有致地竖立在村口,村北的垃圾场被一棵棵排列整齐的速生杨占领了阵地,经过统一规划的西毛村,装上了自来水,用上了沼气,建起了文化广场。这一切都归功于这几年东营市大力开展的乡村文明建设行动。为了营造和谐、美丽的新农村,西毛村以清脏治乱为突破口,出动人力100余人次,出动机械10余台次,清理垃圾20吨,拆除违章建筑、广告牌等5处,彻底解决了影响村庄环境面貌的脏乱差问题。
    为了巩固清脏治乱成果,西毛村采取宣传发动与改造整治同步进行的方式,通过宣传教育、制定村规民约、评选“文明卫生户”等办法,积极引导广大村民爱护环境,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切实保证垃圾入箱、柴草到指定地点堆放。同时,通过财政拨款、村庄自筹、村民赞助等手段筹措资金150余万元,对村内主街道和小巷进行全部硬化,并投资20多万元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村庄美丽了,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对政府的满意度持续提高。
    三大措施浇灌文化幸福花
    “村村行大课堂”畅通文化下乡脉络。西毛村充分利用广饶街道开展“村村行大课堂”活动,将村民最需要的科学种植、孝道文化、养生保健、家庭子女教育、卫生医疗等知识整理打包,带到农户身边;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系统等高科技授课方式,利用讲座、外出学习、田间课堂等多种形式,建立“多听、多学、勤看、勤做”模式,针对农户不同需求,对农民进行“菜单式”培训,真正让村民足不出户就了解各类实用知识技术。
    农村文化工程丰富文化惠民内涵。西毛村先后投资5万元建设了集村委办公、文化活动、党员活动室、小康书屋为一体的多功能村文化大院;安装乒乓球台及健身器材16件,路灯120盏,极大的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如今,有事没事去家门口的文体活动场所锻炼锻炼、看看书、喝喝茶、看看演出,都成了群众生活的重要内容。农村书屋滋润文化阵地土壤。西毛村通过街道投资、村集体融资的形式,建起了农家书屋,图书内容涉及农业科技、医药卫生、文化艺术等方面,并配备了专门的管理员,对图书的接收、登记、分类、编目、排架、借阅等工作进行系统性、规范化管理。大力开展读书交流、知识比赛、评选读书先进个人等各种活动,丰富农民读书形式,激发农民学习热情,使农家书屋成为农民的“加油站”、“充电器”,提高了农民知识和科技水平,助力了西毛村经济的发展。
    文化特色提升旅游品位
    西毛村建村较早,历史悠久,流传下来很多像“三打毛王”这样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英雄事迹。因此,西毛村在发展旅游过程中实施文化精品战略,挖掘村中的文化内涵,促进旅游和文化的结合,利用文化特色提升旅游品位。编修村志,记录村庄历史变迁,保存政治、历史、文化等村级资料,调动人的恋乡变村情节;做好西毛王战斗遗址的保护工作,扩大宣传提高知名度,充分利用战斗遗址对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同时,彰显特色发展乡村旅游,挖掘以“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产品,发展接待服务型、农事参与型、休闲度假型的“农家乐”,推动乡村旅游上规模、上档次, 目前,西毛村已发展“农家乐”2
0多家,山鸡、石锅鱼、无公害蔬菜等,很受游客喜爱。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