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营乡村文明之新兴村:得天独厚 最美新兴

2014-07-21 15:14:00    作者:向玲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聚焦;东营;乡村文明;新兴村;得天独厚;最美新兴
[提要]新兴这个具有淳朴乡风而又蕴含着时代气息的休闲风情小村,它以食用菌的种植而文明东营。它是黄河故道上一颗正在冉冉升起的新星,紧邻新户镇政府驻地,北靠冬枣基地、海水养殖基地,周边的特色畜牧更是让南来北往的游人回味无穷。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质朴的新兴人传承着黄河古风遗韵的文明,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酿造着富庶,把昔日带着村味的“小芳”变成了“小清新”。

标志性大门 

墙体彩绘

村庄环境 
    新兴这个具有淳朴乡风而又蕴含着时代气息的休闲风情小村,它以食用菌的种植而文明东营。它是黄河故道上一颗正在冉冉升起的新星,紧邻新户镇政府驻地,北靠冬枣基地、海水养殖基地,周边的特色畜牧更是让南来北往的游人回味无穷。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质朴的新兴人传承着黄河古风遗韵的文明,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酿造着富庶,把昔日带着村味的“小芳”变成了“小清新”。
    近年来,该村先后获得全省生态文明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全市村镇建设工作先进村、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等荣誉称号。
    新兴村现有146口人,48户,共有耕地3800亩,村内主要产业为畜牧养殖业和食用菌种植。2012年村里的食用菌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更加科学化、产业化,使产值和效益成倍增长,并与“食用菌栽培大王”丁金红的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合作,成功的探索实施了立体双孢菇种植吊铺式栽培床和地面铺床式两种新模式,栽培的双孢菇、高温平菇均是无公害绿色蔬菜,是高蛋白,低脂肪,低热量,高膳食纤维,高维生素和矿物质食品,深受广大用户喜爱。村内鸡、鸭年出栏40万只,猪、羊存栏2000多只,不仅丰富了农民的菜篮子,也撑鼓了乡亲们的腰包。街道宽敞平坦、干净整洁,文化广场锣鼓喧天,露天放映处人头攒动,农家书屋里查阅资料的人们络绎不绝……这是新兴村农民生活的一个缩影,也是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出来的和谐文明乡风的体现。
    加大投入,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在新户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区政法委的大力帮扶下,全村“三纵三横”六条街道全部硬化,在原有亮化基础上新安装太阳能路灯28盏,每当夜幕降临时,明亮的灯光照亮了村里的每处角落。村南、村东安装了标志性大门2处 ,南来北望的车辆远远的就能看到这彰显时代气息的村庄。硬化广场300平方米,安装健身器材10件,极大的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活动。修建封闭式排水沟2600米,花池3000米,村庄绿化面积7200多平方米,累计投入资金80多万元,成片的绿荫,带来了清凉。如今,村庄硬化道路达到户户通,自来水入户率达100%,有线电视入户率100%,极大的方便了村民的出行与生活。
    强化宣传,提高广大村民对乡村文明行动的认识
    要想真正实现美丽乡村,改变原有村庄脏乱差的局面,仅靠村集体每年几次的突击性治理活动是很难实现的,考虑到治表还得先治根的原理,我们从每家每户,每个人抓起,召开了有全体村民参加的以“美丽乡村,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动员大会,通过发放“争做美丽乡村行动”一封信和悬挂横幅等形式,让村民真正从思想上深刻意识到自己是开展乡村文明建设行动的直接和最大受益者,村民必须做到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人人都有义务、人人都有责任,人人都要维护。走在村内宽敞的水泥路上,除了风起时吹落的树叶,看不到诸如矿泉水瓶、纸屑等垃圾。
    明确责任,全力打造村庄优美环境
    为彻底杜绝村庄出现“脏、乱、差”局面,新兴村进一步提高认识,结合实际,理清思路,广泛宣传发动,把“清脏治乱”作为提升乡村文明的突破口,集中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通过采取保洁员普遍负责制、农户住宅区管理制、村干部责任片区制三结合的方法,村里聘请了1名保洁员对村环卫全天候保洁,保证生活垃圾定期清理,村内无“三堆”现象。各农户具体负责本住宅区周围“五化”维护工作。
    村两委为尽快完成清脏治乱行动,对住宅周围农户按期完成清理任务的户给予一定数额的务工补助费。村“两委”成员分片管理具体负责片区的“五化”的督查指导工作,为确保村庄植绿效果,对土质较差的地块进行了换土,建设了环村林带,按照乔灌结合、因地制宜的原则,栽植了白蜡、冬青球、樱桃等各种绿化树种,提高绿化档次,同时为保证绿化树种的成活率,成立了有5人组成的绿化队,对绿化树种定期浇灌和管护、对周围杂草进行了清除。对较大的柴草堆和垃圾堆,动用了大型的机械进行了清理,实行柴草堆指定固定点集中堆放,垃圾堆进行了焚烧处理。截止目前,乡村文明行动中共动用机械6台,工作230个小时,人工日工作量420个,清理垃圾堆30处、柴草堆30处、清除杂草1000个平方,购置垃圾桶10个,换土1800方,种植高标准冬青球2660棵,种植樱桃花树25棵,更换死树200棵,移植不规范种植树木101棵,共计浇灌用水3000方,共计投入40多万元。
    开展娱乐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吸收一些文艺爱好者成立了一支文艺宣传队,村集体为她们购买了音响、服装和道具,在重大节日期间开展文艺演出,以各种群众喜闻乐见、贴进群众生活的节目为载体,向广大群众宣传一些计划生育、子女孝道等方面的知识,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道德素质。同时,村里还积极开展“四德”工程和优秀家庭特色等评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使广大村民的身心、思想受到了很好的熏陶。如今,村民的文明程度、生活方式有了很大改观,逐步形成了言行讲文明、衣食讲卫生、相处讲和谐的良好村风。
    在不断壮大村庄集体经济和提高村民收入的同时,乡村文明就是全村的一项长效工作,村两委一定会抓实抓好,同时还要把四德工程和乡村大舞台活动搞活,力争把新兴村打造成绿化、亮化、净化、美化、硬化一体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