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营乡村文明之綦家夹河村:宜居村庄瓜果飘香

2014-08-12 08:43:00    作者:向玲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聚焦;东营;乡村文明;綦家夹河村;宜居村庄;瓜果飘香
[提要]綦家夹河村位于利津街道东部,黄河西岸,全村共有111户,368人,耕地700亩,其中栽植葡萄360亩,永莲蜜桃80亩,优质蔬菜150亩。近年来,綦家夹河村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取得了一定成绩。
 
    綦家夹河村位于利津街道东部,黄河西岸,全村共有111户,368人,耕地700亩,其中栽植葡萄360亩,永莲蜜桃80亩,优质蔬菜150亩。近年来,綦家夹河村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取得了一定成绩。
    因地制宜,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綦家夹河村地处黄河岸边,无工矿企业,无污染,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植被资源丰富,光照条件充足,土壤肥沃,有着独特的种植、农业观光之优势,适宜无公害瓜果蔬菜种植。近年来,该村两委班子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走上了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增加群众收入的致富道路。2013年,成立了利津县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达56人。合作社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实施,统一标准,统一生产的的发展模式,已初步形成了无公害果蔬生产、管理、服务网络,2013年9月份,成功举办了葡萄采摘。今年在原有的发展基础上投资538万元对对观光园区的基础设施进行进一步的规划建设。新修园区路道路2400米,建设4500平方米停车场及服务区配套设施,改建高温蔬菜大棚20个。现在到处一片绿树葱茏、瓜果飘香的秀美景象。
    大力加强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
    按照生态环境良好、田园风光优美、村庄秀美宜居的标准合理布局乡村建设,大力完善交通道路等公共基础设施。投资70余万元,对1.8公里进村路及村主干道路进行了硬化,投资50万元,修建观光园循环道路2公里;投资4万元,安装了路灯;投资5万元,对村主要街道实施了绿化;投资10万元,对村内房屋墙壁全部进行了粉刷;投资6万元,重新安装配套各类体育健身器材9套,使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明显提高。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文明素质 
    抓住精神文明建设这一关键,着力从解决本村村民的精神动力入手,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党员,教育群众,开展了“洁净进万家”、“孝德进万家”、“文化进万家”三项活动,加强社会公德、村民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引导、激励村民爱家乡、护环境,为发展集体经济,改变村容村貌做贡献。如今的綦家夹河村,民风淳朴,群众素质整体提高,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创新活动载体,提升道德水平
    积极探索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2014年初精心开展 “科技示范户”、“好媳妇”、“好邻里”等一些村民们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活动,使村民在自我教育和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从而大大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文明新村建设的积极性。村里出台了不得参与迷信活动及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婚丧嫁娶不得大操大办、不得赌博酗酒、不得涉嫌违法犯罪的规定,
全村出现了“比文明、比道德、比富裕”的喜人局面。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