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营乡村文明之陈庄道口村:文明新风漾乡村

2014-08-12 08:55:00    作者:向玲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聚焦;东营;乡村文明;陈庄;道口村;文明新风;漾乡村
[提要]陈庄镇道口村位于镇政府驻地东南10公里,全村有287户,968口人,耕地面积2660亩,主导产业以粮棉种植为主,2012年实现人均纯收入11800元,是创建“乡村文明行动”中心村。
 
 
道口器械 
    陈庄镇道口村位于镇政府驻地东南10公里,全村有287户,968口人,耕地面积2660亩,主导产业以粮棉种植为主,2012年实现人均纯收入11800元,是创建“乡村文明行动”中心村。
    抓宣传营造氛围,突出群众参与。在镇党委、政府召开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后,道口村及时召开了创建工作动员会,制定了乡村文明行动实施方案,将有关创建内容上墙,在进村路口制作了创建文明村宣传牌。同时我们利用广播、召开村民代表会、党员会和村民小组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创建文明村的意义、目的和争创目标,发放《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和创建生态文明村宣传手册各300份,做到每户一份,使每家每户自觉地参与到创建工作当中来。
    抓整治全面推进,突出工作重点。在创建过程中,道口村以环境综合整治为总抓手,从一家一户的小环境抓起,开展庭院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要求每户村民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标准完成脏乱差的治理。活动开展以来,共动用大型机械25车次,人员500人次,对全村的大街小巷进行了彻底清理,共清理“三堆”4000方,在此基础上,设置移动垃圾桶30个,实现了垃圾户收集、镇运输、统一填埋。为了使创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道口村建立了长效的管理制度,每10户为一个责任区,党员、村民代表为第一责任人,实行全民监督。
    坚持倡树文明新风。村里基础设施完善了,群众的生活水平明显改善了,村集体有收入了,陈国富感觉到,不仅要让村民富起来,还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倡树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抓道德风尚建设。引导和教育村民遵纪守法、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做文明村民。在全村开展“四提倡、四反对”活动。提倡艰苦奋斗,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索要彩礼、大操大办;提倡科学文化,反对封建迷信;提倡健康的文化娱乐,反对聚众赌博。抓民主法制建设。在全村深入开展了“星级文明户”、“遵纪守法光荣户”、“安全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文明风气改善了家庭、邻里关系,几年来,全村无一例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生产生活水平。以创建新型农民学校工作为契机,针对群众需求,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帮助提升群众生产技术水平,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