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超市促销“玄机”多 市民购物要擦亮双眼

2015-08-30 18:29:00    作者:禾页   来源:大众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促销价 玄机 超市促销 促销活动 消费者
[提要]市民张女士从东城一超市购物回来,忍不住吐槽:“前两天去购物,看到君乐宝品牌每日活菌饮料,第一件全价,第二件0.01元,看到价格很合适,就随手拿了两瓶。在张女士与其他消费者的购买过程中,超市营业员没有对其进行提醒,而是在收银的时候才发现都是全价商品。

  市民张女士从东城一超市购物回来,忍不住吐槽:“前两天去购物,看到君乐宝品牌每日活菌饮料,第一件全价,第二件0.01元,看到价格很合适,就随手拿了两瓶。付钱的时候,却发现都是按照原价收的,我提出质疑,收银员竟然脱口而出‘你看清楚,这是不同口味的’,好像他们早就知道我会问一样。”张女士觉得心里很不舒服。于是张女士又返回超市内确认,才发现促销价标中确实有一行很小的字,‘猕猴桃口味’ ,而超市又把两种口味混在一起摆放,一般人只会看到大字而忽略小字。

  记者来到该超市,看到了正在促销中的这款君乐宝每日活菌饮料,如张女士所说,此款商品的两种口味,超市在售卖的时候都堆放在一起,左边被价标覆盖起来的是促销产品猕猴桃口味,而紧挨在一起的是不参与促销的原味。两种口味在外包装上几乎一模一样,如果不仔细看,还真是难以明显分辨。

  记者在原地观察了一会,发现有两三位消费者在看到促销价标时,都随手拿起了右边的原味产品。同一种商品不同口味的标价都是一样的,因此购买时很容易有一种错觉,以为促销价标旁边的商品可以任意选择。

  在张女士与其他消费者的购买过程中,超市营业员没有对其进行提醒,而是在收银的时候才发现都是全价商品。有的消费者在发现买贵了之后会选择退货,但更多的人没有看小票的习惯,根本不知道自己付的是全价。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像张女士这样被误导的遭遇,一些消费者也遇到过。超市方对商品结算价格比标价高的解释也是各种各样:货架上的价格还没来得及更改,但电脑的收银价提高了,以实际收银价为准;促销活动已停止,商品恢复原价;价格牌放错位置……消费者对此种种解释难以信服,认为这不仅仅是几角几元钱的问题,商家应该对消费者负责,诚信经商,而不是忽悠消费者。

  在超市内,我们经常能看到醒目的大促销牌,主要是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目光。然而,在采访中记者却发现,如果认真核对这些促销牌上的价格与物价局监制的标价签上的价格,却可能并不一致。记者在该超市内的面巾纸促销展柜上,选购了一款促销价为2.5元的顺清柔面巾纸,没想到结算的时候却是5.5元。对于这种现象,正在购物的一位消费者表示:“有被骗的感觉,希望超市在工作方面还是做仔细一点,这样的促销牌挂了还不如不挂。”

  记者就此咨询了齐征律师事务所的薄律师。薄律师认为,超市的做法确实构成误导嫌疑,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是主要过错方。但消费者在结账时,也有仔细核对价格的义务。消费者能否要求赔偿?薄律师表示,消费者可与商家协商退货或换货,商家酌情补偿。如果双方僵持不下,消费者可向12315投诉。(记者禾页)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