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房快一年 垦利新东方小区部分小高层不开电梯!

2015-08-31 08:03:00    作者:   来源:黄河口晚刊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小高层;交房;新东方;电梯控制;小广告
[提要]近日,有市民致电本网反映,垦利县新东方小区部分11层的小高层交房已近一年,但电梯却迟迟不运行,老人小孩上下走楼梯,住户苦不堪言、怨言很大。同样是住在该楼道7楼的朱先生正在忙着装修,对于电梯没开通,他表示很受难为。

楼道内垃圾成堆无人管。

电梯控制面板没有安装。

   近日,有市民致电本网反映,垦利县新东方小区部分11层的小高层交房已近一年,但电梯却迟迟不运行,老人小孩上下走楼梯,住户苦不堪言、怨言很大。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文中业主姓名经受访者同意,已用化名)

  【记者体验】爬上爬下考验体力

  8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垦利县新东方小区,通过走访记者发现,该小区为旧楼盘,旧楼的电梯均已开通,市民反映没有开通电梯的小高层为去年9月份交房的新楼,共有5栋,编号为E区。

  记者任意走进E区一栋小高层,发现一楼的电梯门紧紧关闭,门上满是灰尘,甚至电梯控制面板也没有安装。楼道内垃圾成堆,业主大门贴满小广告,只有部分入住业主的门口稍微干净些。记者逐个查看了5栋小高层,只有2栋楼的电梯能够运行。

  记者发现,11层的小高层1楼为储藏室,顺着楼梯往上爬,只爬到第9层,记者就累得气喘吁吁。尽管刚下过雨,气温并不高,爬到11层再下楼时,记者已累得出汗。

  【居民抱怨】老人小孩最受影响

  杜先生是住在E区某小高层5楼的一位住户,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照看一岁大的孩子。“过去都是我母亲看孩子,但是楼上电梯不能用,老人抱着孩子上下楼太不方便,因此老人不得已搬回老房子住,平常把孩子放到老人那,周末接回来看。”杜先生说,尽管他住5楼,但是1楼是储藏室,因此他相当于住6楼。加上母亲去年出过一次车祸,腿脚不好,来新东方帮忙看了几天孩子,就受不了上下楼的不便,早早搬回家住了。

  “没电梯对年轻人有影响,但影响不至于多大,但对老人孩子影响就大了。”杜先生说,物业这种不管三七二十一不开通电梯的做法,太不人性化,业主普遍意见很大。他几次找物业,但是物业始终没给出明确答复,这两天才安装上了电梯的控制面板。

  “交房的时候,我们提前交了半年的物业费,这物业费里包括电梯费,既然交了电梯费,为什么不开通电梯呢?”杜先生认为,物业既然收了业主的电梯费,就应该开通电梯,而且楼道内垃圾从来没人管,他不知道物业费都花到哪儿去了。

  同样是住在该楼道7楼的朱先生正在忙着装修,对于电梯没开通,他表示很受难为。“东城很多楼盘都是一交房就开通电梯,不知道这小区为啥不开通电梯,我装修上料只能人工搬,光搬运费就花了好几千。”朱先生认为,物业不经业主同意就不开通电梯,侵犯了业主的权利。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业主,他们的观点同杜先生、朱先生一样,都认为物业的做法很不合理。“住1、2楼的可以不用电梯,但是住5楼以上的不用电梯能行吗?特别是腿脚不好的老人,下一趟楼这是要命啊。”今年60多岁的张大娘为了照顾小孙子,跟着儿子住在7楼,爬了几个月楼梯,实在坚持不住,儿子只能再请保姆。

  【物业说法】就怕业主装修弄坏电梯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新东方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就有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面对记者的采访,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张女士表示,由于小区入住率较低,几百套余套房子中,入住的也只有20多户,他们本着“为业主省钱”的初衷,没有为入住的业主开通电梯。实际上,交房近一年来,来自业主关于电梯未开通的投诉不少,直到前段时间,物业才承诺9月初开通电梯。

  “我们预收的物业费,全部都将用于住户未来的物业费支出。也就是说,从去年9月份到目前,对业主免征物业费。”张女士告诉记者,未开通电梯,一方面是考虑运行成本,另一方面是担心住户装修用电梯运料,损坏电梯。

  【协商结果】9月份开通电梯

  对于物业的说法,许多业主表示不满意,他们认为,开通电梯是业主的权利,不能由物业一方面决定,物业在没有征得业主同意的情况下不开通电梯,不仅不人性化,而且侵犯了业主应有的权益。

  以“入住率低”为由不开电梯,是否合规呢?记者就此咨询了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表示该说法是没有法律依据,关于电梯何时开应该在购房合同上有约定。同时,物业在预收物业费后,没有尽到物业管理的义务,不符合有关规定。

  对于该事件的进展,记者将持续关注。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