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接力!广饶花季女孩患重病 村民齐救助

2018-03-12 10:17: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晓琳

  16岁广饶女孩张双琦,这段时间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

  张双琦家住广饶县陈官镇陈官村,在患病之前,原本是山东蓝海职业学校的一名学生。今年2月份,她在山东省立医院被确诊为小脑半球萎缩,已经严重影响到行动能力。这次确诊给这个农村家庭又一次当头痛击——10年前,张双琦的母亲就因为小脑萎缩无力救治而去世,她的姐姐也患有脑瘫。为了延续双琦的生命,陈官村村民自发为她捐款,加上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捐助,短短几天之内,双琦已收到捐款38000余元。

  跟母亲患上同种病

  16岁女孩引社会关注

  张双琦突然发病是在2017年9月份。从陈官镇中学毕业后,她进入蓝海职业学校学习西点烹饪,梦想着有朝一日成为一名蛋糕师。然而,刚刚开学不到一个月,她在一次军训跑步中突然跌倒,之后就再也起不来了。

  原本以为只是一次普通的跌伤,张双琦的父亲张建民带着女儿去东营、淄博、潍坊的多家医院都看了骨科,可是病情一直都不见好转。到了农历春节,张双琦已经很难下床了。张建民又背着女儿坐车去了济南,最终在山东省立医院确诊:张双琦不能下地走路不是因为腿伤,而是因为小脑半球萎缩、小脑下蚓部发育不良。

  “确诊那天我脑袋轰的一声,真不能接受小女儿跟她母亲得一个病。”3月7日,在陈官村的家中,张建民告诉记者。十年之前,张建民的妻子就是因为小脑萎缩去世的,大女儿秀琪则在2岁时查出脑瘫。张建民当时东拼西凑给大女儿做了手术,只是术后落下了腿脚畸形的毛病。好在两个女儿都非常争气,2014年,秀琪凭借自己的努力好学考上了大学;双琦则在初中毕业后考入蓝海职业学校,将来想做一名蛋糕师改善父亲的生活。

  多年来,健健康康的小女儿双琦一直是张建民的安慰。2008年妻子去世前,曾在病床上瘫痪了5年,当时只有几岁的双琦就知道给母亲做饭、擦洗身体。张建民说,双琦患病后得到了村民和社会的关注,他无论如何也要想办法给她治疗。

  爱心涌向这个家庭

  各界捐款38000余元

  张建民说,这些年来,自己的家庭一直得到爱心人士的帮助。大女儿秀琪考上大学后,一直得到爱心人士孙天巍的资助,如今小女儿患病后,陈官村村民和社会各界的爱心又给了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

  得知情况后,在外工作的陈官村村民宿建军多次赶到家里探望,不仅自己捐款,还主动联络外界爱心人士救助双琦。3月7日,东营万友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上门为双琦送来500元,市政协委员雷传龙也托人送来了500元现金。

  无论是在外工作还是留在村里的人,甚至素不相识的网友、爱心企业,在得知消息后都纷纷慷慨解囊。陈官村党支部书记张春雨、村委会主任张玉芹自发捐款,上百名村民参与捐款,山东中宇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东营分公司董事长张维杰捐款500元,在北京发展的陈官人张红燕捐款500元,一个网名为“溪”的好心人捐款1000元,70多岁的老人张希明捐了50元,邻村村民高天林捐了500元……

  如今,这场救助双琦的爱心行动还在继续进行,双琦的母校陈官镇中学也计划组织捐款。社会各界将一起奉献爱心,帮这个花季女孩重返校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