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犬一卡!东营犬只挂牌数量位居全省第二

2019-12-25 13:55: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徐金磊

  院内宽敞明亮,操作区分工明确,各项制度统一上墙……近日,记者在市犬只收容救助留检所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为犬只配备食物。

  市犬只收容救助留检所于2019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占地面积30余亩,现建有犬舍150间,具有饲养犬只1000只的能力,是以收容救助流浪犬、没收扣押违法犬以及市民送交弃养犬为主的综合性收容所。截至目前,市犬只收容救助留检所已有一百多只犬只被市民领养。

  强化管理:严格执法,震慑不文明行为

  近年来,养犬带来的扰民、伤害、污染等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为回应社会关切,规范养犬管理,《东营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17年8月31日经东营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并于2018年5月1日起施行。

  记者获悉,针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违法养犬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市民反映强烈的无证养犬、犬只扰民、遛犬不拴绳、携犬出户不及时清理犬粪、违规饲养禁养犬等违法养犬行为。

文明养犬宣传进小区。(资料图)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马庆利告诉记者,全市公安机关成立了8支专业捕犬队伍,配备专职捕犬人员86名。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查缴禁养犬和捕捉流浪犬1470只,查处违法养犬行为2157起,行政处罚218人。市公安局还牵头组织农业农村、城市执法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整治力量,集中对重点区域(城市广场、公园、主次干道等)违规饲养大型犬、烈性犬,携犬未束犬链、未挂犬牌,放任犬只自行出户等行为进行纠正和处罚。

  强化服务:多措并举,解决市民痛点问题

  今年春天,家住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李女士曾向本报反映,随着天气转暖,流浪狗开始活跃,严重影响了她的睡眠质量。与李女士有相似烦恼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发现,对于不文明养犬行为的问卷调查中,犬只扰民、遛犬不拴绳等行为最让市民头疼。

  马庆利告诉记者,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市公安局坚持管理与服务齐头并进,先后建成了市及河口、广饶、利津等4处犬只收容救助留检所,从根本上解决了执法人员没收扣押的犬只、捕捉的流浪犬以及市民送交、遗弃犬只的收容救助问题。

  同时,不断探索规范养犬经验,采取巡逻收容与常态宣传齐头并进,教育处罚与严厉打击双关齐下,走访询问与动态管控同步实施的养犬管理机制。如根据居民生活规律,提倡“早一小时上班,晚一小时下班”的分时遛犬倡议;根据群众举报,迅速处置两处违规饲养、经营禁养犬只窝点;收缴禁养犬只后,在送交收容所途中对犬只进行降温喂水,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和对生命的珍视,赢得了市民的广泛赞誉。

  强化创新:一犬一卡,打造大数据管理模式

  11月28日,在文汇派出所养犬登记点,许多市民前来为爱犬办证,值班民警在对市民提交的材料和犬只进行审查后便开始有条不紊地为犬只办理登记,先测量身高,再录入犬只及养犬人信息……

每条犬只的犬牌都是独一无二的。(资料图)

  带领爱犬前来办证的朱先生告诉记者:“我很早就关注养犬登记证办理,很多宠物交流群里也一直在交流此事。为爱犬办证可谓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一方面体现了我们城市的文明程度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办证后狗狗也相当于有了‘户口’,不仅身份合法了,还能防止走丢。”

  截至目前,市公安局在全市布建养犬登记点42处,设置临时免疫点1778处,组建免疫队伍263支,聘用免疫人员604名,建成4处犬只收容救助留检所,先后办理犬牌犬证2.17万套,数量位居全省第二,免费免疫犬只12.7万只。

  为让犬只“户口”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市公安局紧盯民声民需,创新大数据管理模式,联合山东华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发东营市养犬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养犬登记、犬只免疫、执法处罚、收容救助等信息化采集,提升了养犬管理规范化、智能化水平,这项成果还被省公安厅评为科技进步奖。

  作为市公安局养犬信息管理系统的技术支持方,山东华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长帅说:“每个犬证、犬牌都是独一无二的。其中,犬牌内置电子加密芯片,市民的爱犬走失后,警务人员用手持终端一扫犬牌便可知道犬只的具体身份信息,可依据养犬人登记的地址、电话及时与其取得联系。”

  强化宣传:科学养犬,文明之风浸润人心

  近日,记者在东营区文汇街道嵩山社区看到,很多居民在小区里散步,其中不少人牵着爱犬享受冬日的暖阳。

  嵩山社区工作人员吕春秀说:“嵩山社区对居民养犬实施网格化管理,《条例》实施后在小区里遛弯儿时能明显感到流浪狗减少了,很多非养犬居民纷纷对文明养犬行为点赞,小区居民出门遛狗自觉拴绳,大型犬乱跑吓人的事情鲜有发生了。” 居民小区是市民居住、生活和休息的地方,人员密度高,养犬人员多,极易造成犬只伤人、扰民事件的发生。为了把养犬管理工作做好、做细,民警经常到小区及居民家中开展养犬宣传,教育大家一定要文明养犬,处理好邻里关系,共同营造祥和安宁的居家氛围。

  文明养犬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为了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文明意识,市公安局把宣传教育融入工作全过程,围绕养犬法律规定、犬证办理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养犬防疫知识,依托报纸、电视、网络等舆论阵地,开展了系列专题报道,动员村(居)委会、社会和企业组织等基层组织,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支持。马庆利告诉记者:“我们还通过养犬宣传进学校、养犬宣传进景区、养犬宣传进赛场、养犬宣传进小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提升宣传效果。”

  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专题宣传活动180场次,制作文明养犬动漫片3部、情景剧6部,在市电视台及网络媒体滚动播放;印制发放宣传图册6.5万余册、宣传单20万份;在居民小区悬挂横幅56条,悬挂“文明养犬”宣传牌20块;走访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7人次;通过公安官方微信微博发布条例解读26期,关注阅读转发300余万人次,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养犬的社会氛围。《人民权利报》以“让依法文明养犬成为常态”为题目,对我市的养犬管理工作作了专题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