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开展邮政快递业“合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2021-04-14 09:23:11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李红佳

  近日,东营市邮政管理局启动全市邮政快递业“合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该整治将持续至今年12月底。

  此次整治重点整治邮政、快递企业分拣处理场所、营业(办公)网点、末端网点“多合一”场所,重点整治违规搭建使用夹层、消防设施器材缺失损坏、防火分隔措施不到位、安全疏散不满足标准、违规用火用电用气、违规住人等突出隐患问题。

  据市邮政管理局行业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合一”场所指住宿与生产、仓储、经营一种或一种以上使用功能违章混合设置在同一空间内的建筑,简称“合用场所”。按照消防安全相关要求,“合用场所”须落实防火分隔措施,下店上住、前店后住的“合用场所”的经营区域与生活区域必须使用防火隔墙、楼板、防火门等进行完整分隔;严禁将经营、加工或储存物品的夹层用于人员住宿;符合防火、防烟分隔和疏散逃生条件的夹层和区域,住宿人员最多不超过1人。此外,还必须做到保持安全出口畅通,严格用火用电管理,并配备消防器材设施。

  在排查整治过程中,市邮政管理局将强化与属地街道、乡镇政府联动,做到“排查全覆盖,隐患零容忍”。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达不到消防安全技术要求的,将住宿人员迁出,拒不迁出的,责令停产停业;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达不到消防安全要求,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依法临时查封并责令停产停业;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管路设计、敷设、维护保养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的,必须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依法停止使用并处罚款;楼内、屋内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的,必须立即改正,不能立即改正的,依法清理;人员密集场所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的,责令立即拆除;建筑消防设施损坏、擅自关停及不能正常运行的,依法从重处罚;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提请政府挂牌督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