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财政局开展“五学模式” 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2021-05-31 20:12: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雪雯 徐冰消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张雪雯 通讯员 徐冰消 东营报道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东营市财政局积极构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党支部为主体、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驱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机制,拓展“五种学习形式”,充分结合财政业务特点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主题党日、特色党课、群众宣讲等活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

  理论中心组领头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4期专题学习,深入省、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以扎实的学风为全局党史学习教育作好表率。5月12日,局党组书记带头为全局干部职工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局党组成员在所在支部讲党课。

  党支部深入学。局机关各党支部紧跟步伐,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专题学习26次,研讨交流24次,176人参加学习研讨。组织各支部党员干部到东营市党性实践教育中心、东营区三里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真正使党员干部学出坚定信念、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倡导“三习”学习法,利用上班前10分钟预习、午休10分钟深读、下班后10分钟复习,扎实开展自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支部探索“庆建党百年、学党史百天”“悦读党史”“音乐党课”“影视党课”等学习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学透。

  青年小组创新学。结合财政青年党员干部特点,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启动“百年正青春 启航新征程”青年论坛活动,计划开展“百年百天”党史诵读活动,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精神,进一步调动广大财政青年党员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

  搭建阵地灵活学。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为期7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利用班前半小时、班后1小时时间,举办“星光课堂”“晨光课堂”,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沉下心来学习思考、用心感悟,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举办《践行初心使命的光辉历程—简谈中共山东百年历史脉络》专题讲座,进一步厘清党史学习教育“学什么”、“为什么学”、“学习目的是什么”。在财政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党史学习教育动态信息,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宣传财政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进展和经验成效。注重运用学习强国、灯塔在线、党史知识在线竞赛等方式,丰富学习方式,深化学习效果。

  知行合一务实学。认真落实“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聚焦就业、教育、社保、养老、乡村振兴等12个方面,面向预算单位、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局党组带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先后到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区六户镇东六户村、东辛集村、河口区新户镇等,就社会救助、养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服务群众等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确定13类16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由班子成员认领1-2件实事,制定推进措施,明确时间表、责任人,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高效、紧贴实际、取得实效。

  同时,局党组强化督导指导,下发工作配档表和学习计划,明确工作任务目标,细化近期党史学习教育内容,适时调度、检查各党支部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各项工作不走过场、统筹推进、全面落实。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