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子多孙多纠纷 泸州老窖子品牌乱象丛生

2014-03-26 08:49:00    作者:李彦增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乱象 品牌策略 泸州老窖子 入伙 特曲
[提要][提要](李彦增)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泸州老窖业绩下滑,再度拾起“抢商”模式,通过开放产品资源吸引拥有资金和渠道的经销商“入伙”。据部分经销商透露,泸州老窖已经对经销商敞开了大门,只要有资金,有渠道就可以与泸州老窖谈授权或买断品牌。
关键词: 乱象 品牌策略 泸州老窖子 入伙 特曲
   [提要]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泸州老窖业绩下滑,再度拾起“抢商”模式,通过开放产品资源吸引拥有资金和渠道的经销商“入伙”。据部分经销商透露,泸州老窖已经对经销商敞开了大门,只要有资金,有渠道就可以与泸州老窖谈授权或买断品牌。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泸州老窖业绩下滑,再度拾起“抢商”模式,通过开放产品资源吸引拥有资金和渠道的经销商“入伙”。

  报道称,因旗下品牌太多,且多为关联度很低的授权品牌,泸州老窖一度广为市场所诟病,在通过柒泉和博大等营销模式创新之后,泸州老窖能否在新一轮的“抢商”行动中摆脱过去的诟病,白酒界看法不一。

  据部分经销商透露,泸州老窖已经对经销商敞开了大门,只要有资金,有渠道就可以与泸州老窖谈授权或买断品牌。“只需要缴纳一定费用,便可以新开一个条码,泸州老窖为其生产产品。”

  从市场上的情况来看,国窖系列有国学、国礼、国花、至尊、至美、中国品味、经典装、国门、V5、典藏、至圣等20多个子品牌;泸州老窖系列下面又有特曲、紫砂特曲、精品特曲、酿艺、浓香经典、年份特曲、百年、精品头曲、八年陈头曲等20多个。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如老窖老酒、老窖醇香、泸州陈酿、老窖陈香、浓香源、陈窖、五洲醇、一品坊等30多个系列外的子品牌。

  有媒体报道称,泸州老窖因子品牌过多,出现“内讧”现象,并对其公司治理能力提出质疑。据称,当地一家酒店老板指出,昨天来了一批泸州老窖的经销商,今天又有一批,上家给五成利润,下家就敢给六成,都说是泸州老窖的,自家打自家的,这些品牌均各自为战,让人真假难辨,都不知道选哪款产品利润会更高。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曾对媒体表示,因为子品牌策略带给企业的收益比较明显,可以使企业在保持高档产品市场份额的同时,切入中、低档市场开发新的领域、拓展新的市场,如果子品牌与企业主品牌之间保持较为高度的统一性,则不会扰乱企业品牌在人们心中的定位。然而为追求规模和利益,不少白酒企业无节制、无计划地推出子品牌,造成子品牌杂乱无章,市场上同质化现象严重,子品牌间自相残杀,利润空间压缩甚至接近为零;从另一个方面来讲,子品牌乱象也严重影响了企业主品牌的形象和市场地位,不仅不利于企业长期健康发展,而且也造成白酒行业在消费者心目中的整体形象下降。

微信

 

editor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曹守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