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钟罕见预测行业:“虽已触底,反弹未必”

2016-05-13 10:31:00    作者:傅钟   来源:糖酒快讯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行业 渠道变革 九石.总裁参考 俱乐部 渠道模式
[提要]传统经销商和新型渠道模式只是一个阶段性概念,渠道变革的推进过程就是它们的融合过程,传统经销商的优势不可替代。生产企业出于自身利益考虑直接参与到渠道变革是行业会在底部潜行的另一层压力。

  一度被称为“酒业少帅”的傅钟因在王朝、新天、五粮液的从业经历曾被业内广为关注,但一向低调的他在行业中并没有借势抢夺眼球,媒体对他最新的一次聚焦,是他操盘的金易久大登陆新三板事件,即使是这样,他也没有过多地表达他的观点。但是,前不久他却一反常态地接受了《九石.总裁参考》的独家专访,对整个行业目前的发展态势和未来的趋势进行了独到的阐述。

  渠道(经销商)变革,才是行业调整最后戏码

  秦柯曾提出“行业调整的最后一幕,必然是人事大戏。只有由产业核心环节的主导人物构成的既得利益链被打破,行业才能重新理性构建一个新逻辑”。

  如果单纯从生产企业讲,这种说法是对的。但这种观点依然是前一个历史阶段的那种供应链主导意识。要知道,在接下来的产业发展阶段,这个传统状态可能被完全打破。

  在消费主义时代来临的当下,离消费者更近的才拥有更多话语权,所以产业权力下移将是必然的结果。从这个逻辑出发,渠道或者说来自于经销商的变革,才是这一轮行业调整的最后戏码。

  2016触底可期,渠道变革刚刚开始

  我非常确定地认为,2016就是酒行业的触底之年。

  大家需要警惕,触底,就是触底,它和反弹并没有必然和直接的存续关系。酒业或许需要在底部有相当一段时间的震荡,就目前而言底部潜行就是它的所谓“新常态”。

  渠道变革刚刚开始,发生于不同动机的渠道变革来势迅猛,包括金易久大在内。主观上,需要在推行过程中不断地实现自我圆满,完善和解决模式缺陷;客观上,相互之间的竞争也异常直接。

  渠道变革将推进行业融合与分工

  现在关于去中间化的论断很多,我认为去中间化本身没有错,但对去中间化的误读会影响我们的判断。

  我们一定要搞明白,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技术革命使去中间化成为可能,但能去掉的是中间环节,而不是中间价值!渠道变革主导力必须来自渠道本身,经销商的价值被整个行业严重低估了。

  传统经销商和新型渠道模式只是一个阶段性概念,渠道变革的推进过程就是它们的融合过程,传统经销商的优势不可替代。

  生产企业出于自身利益考虑直接参与到渠道变革是行业会在底部潜行的另一层压力。我们必须接受和认识到,商业的本质除了博弈和控制,还有融合与分工。如果行业要走出马光远老师说的“L”型困境,进入“U”型轨道,融合与分工必须成为我们行业战略的最重要组成部分。

  (本文发表在《九石.总裁参考》2016年第一期,略有删减)

  关于679观点俱乐部

  6/7 : 他们出生于一个年代,1965-1979

  9 : 他们成就于一个行业,酒业及相关

  观·点 : 他们的价值观·兴趣点

  俱乐部 : 他们热衷与美好、智慧及勇气同行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