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宇:为什么收藏中国酒?

2016-06-03 16:14:00    作者:佚名   来源:壶中岁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曾宇 酒种 酒礼 酒俗 老酒
[提要]早就听闻在老酒收藏界有一位曾老师,从事老酒收藏15年了,被誉为中国老酒收藏第一人。他将多年的心得,写成了三本书《陈年白酒收藏投资指南》、《地方名酒收藏投资指南》、《中国特色酒收藏投资指南》,这些在老酒收藏界奉为“科普版”专业指导书籍。

  早就听闻在老酒收藏界有一位曾老师,从事老酒收藏15年了,被誉为中国老酒收藏第一人。原以为是一位老先生,不想近日得见,却是一青年才俊!因为他本人与传说中的形象差异太多,因此见面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您为什么要收藏老酒?”

  曾宇的回答,也出乎我的意料,“老酒,留存着与历史有关的文化记忆,收藏老酒,是一种责任,这无关其市场价值,也无关其未来走向,和老酒收藏有关的,只有我们仅存下的酒文化的记忆。”

  1复原中国“酒文化”是我的使命

  相较于曾经采访过收藏老酒的人,大多从爱好、价值上去谈老酒以及老酒收藏。曾宇对老酒收藏的执着,却在于“酒文化”三个字。

  在江西南昌的曾品堂,这是曾宇的老酒私人博物馆。据说,这里有上万瓶中国的陈年美酒、还有上万枚各式酒标,最早的酒标是光绪27年的,以及从明清到现在各种酒具、酒杯、酒票、以及几千册关于酒的文史资料……是记者所见藏品最丰富,整理规类最好的一家酒品私藏馆。

  在大家都只想挣钱,快挣钱,挣快钱的年代,竟然有人有如此雅兴花15年的功夫,专门收藏中国酒,这真实有点太另类了。曾宇自己也说,有的人说我很“傲”,不爱说话,其实有时也只是“话不投机半句多”而已。

  搞收藏这些年,他阅酒无数,也阅人无数。大多数的人喜欢收藏陈年白酒,从他们收藏陈年白酒的初衷,他将这些藏友分为三类:一是看中了陈年白酒升值潜,将其作为一种投资产品以此盈利;二是喜欢陈年白酒的传统风味和陈香口感,乐于邀上三五好友,品上几杯老酒,体验“液体黄金”带来的享受感;第三是,爱慕中国酒文化,喜欢收藏、把玩、研究陈年白酒,还原一段真实历史。

  曾宇说,这三类他都不是。

  在15年前涉足这个领域的时候,曾宇纯粹是个人喜欢这些老旧的古董,而酒又是最贴近生活的“文化载体”,越见得多,越了解得多,越发现中国酒的魅力无穷。因此他收藏的“对象”也与其他人不一样,不管是大厂小厂,名酒非名酒,白酒还是特色酒,统统收入囊中,仔细把玩。再加上一个学文学的博士夫人,更是帮了他不少忙,引经据典,查找史册,在完成中国酒文化的整理与探索,夫妻二人同心协力,才有了今天的成果。

  他将多年的心得,写成了三本书《陈年白酒收藏投资指南》、《地方名酒收藏投资指南》、《中国特色酒收藏投资指南》,这些在老酒收藏界奉为“科普版”专业指导书籍。

  然而,他还是一个有才情的人,他曾深情写过一本叫《收藏,是一种文化的回归》的书,书中尽显他对中国酒的痴迷和深爱,以及他将还原中国酒文化视为一种时代使命的决心。

  2收藏,让中华美酒不再遗失

  在之前接触到的老酒收藏者,大多以名优白酒为主,主要是茅台、五粮液、剑南春、洋河大曲、董酒、西凤这些老八大、老十七大名酒。在曾品堂,记者看到,这类名酒,都以专柜的形式陈列着,同时,各地区的老酒也分区陈列,像各时代的江西四特酒、山西的汾酒、各种包装的竹叶青、还有四川的郎酒以及文君,贵州的鸭溪窖酒、董酒等等,全部按地域进行展示的。另外还有很多我不曾听说或见过的酒,什么咖啡酒、茄皮酒、封缸酒、羊羔美酒、毛鸡酒等等……可谓五花八门、玲琅满目,完全打开了我对陈年白酒才是好老酒的思维禁锢。

  “真的想不到,中国的酒种如此丰富!”记者不禁感概。曾宇告诉记者:“现在谈老酒收藏,大家想到的,关注的,也是名优白酒。其实,中国的酒是地域特色非常浓厚的,酒类的原料也多种多样,像你们四川除了高粱酒,还有绿豆酒、柠檬酒等等。现在一些酿酒专家将酒分为酿造酒、配制酒、果露酒,其实应该分为烧酒、果酒、露酒,药酒,因为酒更多是一种文化属性的物质,这么多年,我力求通过实物藏品,呈现出中华酒文化的多姿多彩。”

  随后,他拿出一瓶已经泛黄的酒,从瓶型上看,跟现在的葡萄酒酒瓶非常接近,仔细看酒标,发现竟然是1915年在巴拿马上获得乙等名誉奖章的“上海真鼎阳观”的佛手露酒。他说:“这是我众多藏品中最有历史价值,最有纪念意义的一款酒之一,也是中国迄今为止见到的已经被证明获得过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奖的最早实物。”

  据说,这瓶酒是很多年前,他在一位老上海资本家的后人家中淘来的,最初老人对这瓶酒很是留恋,交流之后,知道曾宇收藏美酒并非为转手牟利,更多是为研究中国酒文化,便慷慨相让。“放到曾品堂,作为文物和那个时代的酒在一起,也算是一个更好的归属,有空还能去看看。”老人这样说。

  在曾宇看来,中国的酒文化代表了中国精神,作为中国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类别,它深深渗透到每位中国人的心里:酒诗词、酒礼、酒俗、酒风气,这些精神层面的中国文化代表与物质文化层面的美酒融合在一起,共同构建了气势磅薄的中国酒文化。而这种酒文化绝不是几个品牌可以独占的,一定是百花齐放的。从他收藏的民国时期的中国产的各种洋酒、鸡尾酒、张裕的金奖白兰地,味美思、宜春酒厂生产的“松、竹、梅”鸡尾酒等特色酒可以看到,中华美酒的繁华与风采。

  “我曾在收藏的一本1955年由中国专卖事业公司出版的《国产名酒介绍》中看到,该书将白兰地作为中国名酒进行详细的介绍,而且,在上世纪后期,张裕的可雅白兰地(后更名为金奖白兰地)仍然在国家评酒大会上斩获殊荣,历次获得名酒称号。这说明,中国的酒品是多姿多彩的,遗憾的是,这些传统的特色酒要么消失殆尽,要么沦为洋酒的附庸,我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寻找这些美酒,就是不想让中华美酒消失在滚滚洪流里。”

  在曾宇看来,老酒收藏是一种文化的回归,事实上,从民国时期,中国流行的各种酒,包括现在的白酒、红酒、黄酒、果酒、露酒、还有各种鸡尾酒、洋酒,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酒未来的方向,正如近几年流行的鸡尾酒一样,这样的回归绝不是偶然,而中国酒业也将回归到多元化、地域化的格局里。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