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生产的首个人用疫苗获批上市

2021-07-19 20:06: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封富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封富璘 东营报道

  近日,山东亦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药品注册证明》,标志着该家企业生产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正式批准上市,该疫苗是山东首个上市的自产疫苗,填补了山东在这一领域的空白,企业年生产能力2500万支,对于缓解狂犬病疫苗短缺、更好满足临床使用需求,具有重大意义。

  “正所谓只有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修成正果,从2012年公司注册成立,到2021年7月疫苗获批上市,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和喜悦,凝聚了我们整个团队的呕心沥血,无论对于亦度、还是对于我自己而言,都是值得骄傲的事情。”提及疫苗获批上市,山东亦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樊可难掩激动。

  被东营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规划及有关落地政策所吸引,2012年,来自辽宁省大连市的樊可带领团队来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始了创业,而他所创立的山东亦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山东省首个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企业。

  据了解,山东亦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疫苗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生物技术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疾病预防事业的发展,以人用预防用疫苗产品的研发、生产为经营方向,积极采用先进的高新生物技术对现有的传统疫苗进行工艺技术改进,克服传统工艺缺陷,确保生产的疫苗质量稳定;并且与美国国立研究院(NIH)等国际先进的研究机构深度合作,协同创新,构建与国际技术接轨的研发平台,提升竞争力。

  目前,公司已经构建了哺乳动物细胞生物反应器培养平台、细胞大规模培养技术及联合疫苗研发平台。先后被评为东营市科技型企业、东营市重点实验室、东营市工程实验室、东营市企业技术中心等;拥有授权发明专利3个,授权实用新型专利8个,授权商标2个。

  自成立起,公司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致力于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可靠、有效的产品服务。

  “做疫苗要讲良心。”这是亦度生物严守质量底线的一贯遵循。据悉,本次获批上市的是公司的首个产品“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疫苗的主要生产设备均引进国际主流品牌,同时,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体系,配备了一流的检验仪器设备,保证生产检验活动质量可控、可追溯。

  谈及疫苗上市后的规划,樊可表示,将利用2-3年时间,通过对市场布局的规划,逐步扩大并占领销售市场。

  除此之外,公司于2018年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引进了五价人源轮状病毒毒株,同时完成了从世界卫生组织引进Vero细胞(非洲绿猴肾细胞),用于轮状病毒疫苗的研究和生产。目前国内采用的是动物来源的疫苗(单价羊株),而国外动物来源疫苗均已被重配疫苗和人源疫苗取代。因此,公司自主研发的口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安全性更高,免疫效果更为显著(单价和五价差别),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填补国产空白。

  “此次获批上市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设计生产能力为每年2500万支,预计年产值可达20亿元,公司正在研发的轮状病毒疫苗和水痘疫苗预计用3到5年时间实现获批上市。”樊可介绍道。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