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广告法》马上来了!首次增加互联网广告的条款

2015-08-26 09:09:00    作者:李兆辉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广告法 互联网广告 广告发布 广告市场 广告代言人
[提要]25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工商局了解到,9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广告法》做了大幅度修改,新增了关于互联网广告、明星代言商品服务前需先“试用”等新规,同时进一步严控烟草广告,强化对大众传播媒介广告发布行为的监管力度。25日,山东省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济南召开了省内部分媒体单位广告发布行为行政约谈暨新《广告法》宣传座谈会。

  大众网济南8月25日讯(记者 李兆辉)25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工商局了解到,9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广告法》做了大幅度修改,新增了关于互联网广告、明星代言商品服务前需先“试用”等新规,同时进一步严控烟草广告,强化对大众传播媒介广告发布行为的监管力度。而且新法实施后,山东将对相关单位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25日,山东省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济南召开了省内部分媒体单位广告发布行为行政约谈暨新《广告法》宣传座谈会。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新《广告法》修改的幅度很大,新增了33条,删除了3条,同时修改了37条。

  对于新《广告法》的十大变化,山东省工商局做了详细解读。

  一是充实和细化广告内容准则。现在广告法对一些内容准则规定的比较原则,面比较窄,这次更加丰富。比如完善了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医疗器械、教育培训、招商投资、房地产、农作物种子等广告的准则,增加了与人民群众的消费、生活、健康密切相关的内容。

  二是明确虚假广告的定义和典型形态。新《广告法》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解决我国广告监管存在的主要问题,着重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虚假违法广告治理问题,明确规定广告内容虚假及内容引人误解均属于虚假广告,同时列明构成虚假广告的具体情形,加大了对虚假违法广告的惩治力度。

  三是新增广告代言人的法律义务和责任的规定。在广告当中经常有一些明星、专家、社会知名人物做某产品的推荐和代言,在现行广告法当中对这些代言人是没有法律规制的。这次广告法修订当中对明星代言也做了法律责任规定,明确规定广告代言人不得为虚假广告代言,不得为未使用过的商品服务代言,只要明星代言的是虚假广告,同样负有连带责任。

  四是严控烟草广告发布。禁止烟草广告有利于遏制烟草消费,维护人民身体健康,根据我国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需要,此次修法进一步规定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同时明确禁止利用其它商品广告变相发布烟草广告。

  五是新增关于未成年人广告管理的规定。新《广告法》中新增规定,如不得利用十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广告活动,不得利用中小学生和幼儿的教材、教辅材料等发布或者变相发布广告;在针对未成年人的大众传播媒介上不得发布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酒类、美容广告,以及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游戏广告。

  六是新增关于互联网广告的规定。互联网是一个新生事物,在现行广告法当中没有关于互联网广告的章节。新法规定未经当事人同意或请求,不得向其住宅,交通工具发送广告,也不得以电子信息方式发送广告。弹出广告应当确保一键关闭。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对利用其平台发布违法广告的,应当予以制止。但是互联网的广告形态很多,技术比较复杂,具体问题在广告法这样一部法律里不可能规定的很细,之后还要专门出台一个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这也在新广告法里有所体现。

  七是强化了对大众传播媒介广告发布行为的监管力度。广播、电视、报刊等大众传播媒介是广告发布的重要渠道,新法对其广告发布活动进一步加强了管理,如新增规定电台、电视台发布广告应当遵守有关时长、方式的规定。大众传播媒介不得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医药类广告。广播、电视、报刊发布违法广告的,该媒体的主管人员与直接责任人员将受到处分。

  八是增加公益广告,扩大广告法调整范围。原《广告法》仅规范商业广告没有涉及公益广告。但在现阶段,与商业广告相比,我国公益广告的管理、激励措施不健全、公益广告的选题质量、制作水平不高,广告主与广告媒体发布公益广告的意识有待提升,这些突出问题制约了公益广告的进一步发展。为此,新《广告法》增加规定国家鼓励、支持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大众传播媒介有义务发布公益广告。

  九是进一步提高法律责任的震慑力。按照过罚相当原则,新法区分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程度和具体情节,对严重的广告违法行为,设定了较重的法律责任。增加了行政处罚种类,加大打击力度。包括:根据广告费用处罚款提升至3到5倍,广告费用难以计算的,现在最高可以罚到200万,增加了资格罚,对情节严重的广告违法行为增加吊销营业执照、吊销广告发布登记证件、停止发布广告等处罚;增加了信用惩戒,规定有关违法行为信息要记入信用档案。

  十是明确和强化工商机关及有关部门对广告市场监管的职责职权。确立以工商机关主管各部门分工配合的管理体制。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主管本行政区域广告监督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广告管理相关工作,同时明确广告行业组织,引导会员依法从事广告活动推动广告行业诚信建设。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