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1000㎡的院子是啥体验 这位摄影师打造向往的生活

2021-04-14 09:28: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尧欣雨

  拥有1000㎡的院子是啥体验?“80后”摄影师打造“向往的生活”

  2017年夏天,一位“80后”男生阿满在成都市龙泉驿区跃进村租下了一片1000平方米的荒地,并于同年10月,开启了独自一人的院子改造之路……这个院子被他命名为“满叔的院子”。

点击进入下一页“满叔的院子”。受访者供图

  因为对审美的追求和资金的缺乏,“满叔的院子”里所有的一切都是他亲力亲为,一个人挖地、围栅栏……现在,他也在网络平台上开通了自己的账号,虽然粉丝不多,但他仍断断续续地更新着自己的改造视频。

  如今,“满叔的院子”已经成为了小有名气的拍摄地,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来打卡拍照,而废弃的大客车也被改造成了他喜欢的样子,不少网友认为这就是他们向往的生活。

点击进入下一页慕名而来拍摄的人们。受访者供图

  2021年,阿满的1000平家园计划也慢慢朝着2000平发展,他已经在准备开始打造第二个院子。他说:“人这一辈子,除了七情六欲,钱权利益,还应该做一些很酷的事情。”

  曾作为摄影师“漂泊四海”

  却突然停下脚步

  在作为院子的主人,被认识之前,阿满的本职是一名摄影师,成立了一个叫19组的摄影网站,在业内小有名气。

  此前作为摄影师工作的阿满,在外漂泊7年周游世界。但突然有一天,他就“停”了下来,决定回到家乡定居。

  许多朋友都惊讶于他的选择。对此,阿满说:“我感觉自己在外面漂了太多年了,之前自己也有一段时间比较浮躁,所以就想找一个能让我静下心来做事情的地方。又因为我自己是农村出身,很喜欢农村生活,找了很久才终于找到这个院子。”

点击进入下一页“满叔的院子”。尧欣雨 摄

  阿满也曾考虑过去国内的大理,甚至泰国、日本等国家定居,但最后还是选择了成都。“因为我是一个比较恋家的人,选择成都也是因为我是四川人,这里离我家不远。我也在成都生活10多年了,这里的饮食习惯、生活氛围等都很适合我。”

  这个院子是阿满租下的,和房东签了15年的合约。经常会有人问阿满,怕不怕在他花了这么多时间和经历打造好院子后,房东突然收回房子和地。阿满笑笑说,“其实我不怎么担心,因为隔行如隔山,很多东西并不是别人成功了你就能成功的。就算房东现在收回房子,也不能产生价值。”

点击进入下一页“满叔的院子”。受访者供图

  “因为我自己之前就是摄影师,我现在其实也还是在接摄影单。其实在拍写真照的过程中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场景与场景之间的转换其实会消耗掉摄影师和客人的大部分精力。所以当时我就想打造这么一个地方,它既是我的工作室,也是我的家。我自己也可以打造一些适合拍照的景点,这样就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对我来说,这也相当于搭建了一个平台。在周末或天气好时,朋友们也可以来我这儿下厨做饭、聊聊天,沟通一下感情,这对我来说也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情。”

  独自一人的院子改造之路

  付出大量时间与金钱

  而为了打造好“满叔的院子”,阿满在这上面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

点击进入下一页阿满正在除草。尧欣雨 摄

  阿满一步一步地打造着自己向往的生活,从种植花草,到改造房间、院内布局,再到开垦荒地……时间就这么一年一年地过去,光是小院外的花草长好就花了4年。

点击进入下一页“满叔的院子”。尧欣雨 摄

  在网络平台的弹幕中,也经常会有网友留言说:阿满为什么不请个人来帮忙呢?一个人也太辛苦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阿满改造院子中。受访者供图

  对此,阿满也回答了大家的疑问:“第一是资金有限,人力成本是很高的,虽然单次可能不是很大一笔费用,但是放到整个院子里面的运营和维护中来说的话,它其实是一个很大的开销。”

  “第二是我自己有很多的想法,并不是说给别人钱他们就能做到,所以很多事情还是需要我亲力亲为。因为我打造的不是一个网红店,我打造的是我自己心目中的院子。我觉得审美是自己的,也想融入更多自己的想法,然后自己去动手把它弄出来。”

点击进入下一页“满叔的院子”。尧欣雨 摄

  很多网友会好奇,阿满改造院子的资金来源是什么?为了打造这个院子,阿满刚开始完全是靠积蓄来维持,后来每年会接一些摄影客单,再把摄影赚到的钱投入院子,之后院子也会产生一些效益,然后每年再进行追加,如此循环往复。

点击进入下一页“满叔的院子”屋顶花园。尧欣雨 摄

  在旁人眼中看起来很辛苦的打造院子的过程,阿满自己其实是乐在其中的。阿满觉得,如果喜欢一样东西,不能只是看它最美好的一面,还是得去感受它艰辛的过程。所以对阿满来说,这些困难都是他宝贵的财富,哪怕是小小的一个困难,把它解决之后,都可以让他兴奋一整天。

  一屋一人 三餐四季

点击进入下一页“满叔的院子”大门口。尧欣雨 摄

  在“满叔的院子”的门牌上,也刻着这么一段文字:一屋、一人、三餐、四季。

点击进入下一页“满叔的院子”一楼大厅。尧欣雨 摄

  阿满是一个恋旧的人,小院的一楼大厅被他打造成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风格,基本上都是以老物件来搭配,柜子、桌子、电视、小物件……充满着浓浓复古风。

  二楼的两个房间一间是清新风,一间是日式风。受日本动漫影响颇深的阿满,其中一个房间还是从电影《你的名字》汲取灵感布局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满叔的院子”。受访者供图

  厨房被阿满打造成了开放式厨房。阿满心里一直有个想象中的场景,希望在吃饭的时候能够正对着开放式厨房,外面还挂着一排风铃随风摇动。

点击进入下一页“满叔的院子”。受访者供图

  小院旁的小花园从2017年就开始在改造,当时阿满构想的是整个院子被包围花海中,现在已经实现了90%,唯一只有院子的正面还有一半没有爬满,大概明年,他的构想应该就能实现,阿满对此十分期待。

点击进入下一页阿满买回来的废弃大巴。尧欣雨 摄

  外面的1000平方米大院子里,月季等各式花卉在花架上竞相开放,院子的正中央,安放着阿满2018年用尽积蓄从河北买来的废弃大客车,曾经其貌不扬的它如今已被阿满改造为院子里最显眼的存在。

点击进入下一页阿满改造的大巴车。受访者供图

  此外,阿满之前本来想要做一个小的牧场,养一些小动物,但看到网上经常有网友调侃说“这么大的地不种菜可惜了”。再加上《小森林》这部电影对他影响也很大,他很喜欢那种温暖的感觉,于是——“那我就尝试一下去种种菜吧!要是种的收成不好的话,我明年就养小动物了。”阿满洒脱一笑。

  在阿满网络平台的视频上,他写道:人这一辈子,除了七情六欲,钱权利益,还应该做一些很酷的事情。对此,阿满这样解读:“我认为除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结婚生子传宗接代这些现实追求之外,我们还得追求一些精神上的东西,梦想也好、理想也好、热爱也好。”

点击进入下一页阿满在院墙上。受访者供图

  不少网友直呼阿满过的就是他们心中向往的生活。阿满说,其实大家这么想的原因是因为,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梦想,只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去做,而他做成了,所以大家向往的其实是自己内心的“美好”。

  “所以我想跟大家说的是,为什么不做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崔雅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