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部分药店不守规矩 患者无处方也能买到处方药

2015-03-13 13:48:00    作者:段学虎   来源:黄三角早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部分;药店;不守规矩;患者;处方;买到;处方药
[提要]“现在的药店都能随便买处方药。”日前,市民王女士向本报反映,“这种不看处方就卖药的做法,很容易误导患者,买错了药物。”王女士说她还发现了另外一个现象,同一种药物在不同的药店,价格也不一样。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每家药店都悬挂了禁止私售处方药的提示牌,但是基本相当于摆设,而且同样药品不同价格的现象也存在。  

  大众网东营3月13日讯 “现在的药店都能随便买处方药。”日前,市民王女士向记者反映,“这种不看处方就卖药的做法,很容易误导患者,买错了药物。”王女士说她还发现了另外一个现象,同一种药物在不同的药店,价格也不一样。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每家药店都悬挂了禁止私售处方药的提示牌,但是基本相当于摆设,而且同样药品不同价格的现象也存在。

  11日,记者对城区部分药店进行了调查。在胶州路一家小型药店内,记者看到在处方药的柜台上方,一个醒目的告示牌上写着“处方药请凭医师处方或在药师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当记者询问一种处方药物是否可以购买时,一位工作人员直接给记者拿出了药物。

  记者又来到另外一家连锁药店内,工作人员在询问了“以前是否吃过这种药”后,也直接销售给了记者。当日记者走访了5家药店,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都能顺利拿到处方药。有几家药店甚至问都没问,直接提供药品。每家药店都悬挂了慎购处方药的提示,但基本都是形同虚设。

  “一般都有执业药师在店内,到店购买处方药物的市民也多是一直服用药物的老顾客,所以有些时候直接拿给客人,但是像安定片等一些容易发生危险的药物和一些特殊药物,我们一般都很谨慎。”一连锁药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大部分购买处方药的市民也没有养成携带处方单的习惯,有时候多问几句人家还烦。”

  在调查的同时,记者还发现了另外一个问题,同样的药物在不同的药店价格也不一样。以一种治疗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处方药优甲乐为例,在一家小型药店内的价格为34元一盒,而在一些连锁药店内,价格为28元一盒。

  另外,一些药物名字一样、成分相同,只是生产厂家不一样,价格也相差比较大,一种名为“咽炎含片”的药物,河北一家药厂生产的药物为8元一盒,安徽一家药厂生产的则是12元一盒。除了价格和包装之外,药片数量等全部相同。“药物的价格是我们进货价格决定的,在定价方面,大部分药物药店都有一定的自主权。”一位药店工作人员解释药物价格不同的现象时这样说。

  “目前,除了一些基本药物由国家制定相应的价格外,还有很多药物由药店自行定价,价格出现差异,与药店的经营状况、经营理念有一定的关系。”东营食药局工作人员表示,药监部门无权干涉药店定价的问题,“但是如果不按照处方或者药师指导乱销售处方药,食药部门将对药物销售部门进行检查,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