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春游

2021-07-21 15:03:00 来源: 胜利日报 作者: 舒列邦

  六十五年前的春天,我们湖北监利一中的共青团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春游。团委书记黄老师是一位充满朝气的年轻干部。在一个周末的傍晚,高中一年级三个班在学校操场上集合,黄书记清点好人数后,下达春游指令:“全体都有,出发!”一百多人的学生队伍井然有序地走出校门。

  一路上,我们唱着《我们走在大路上》,歌声铿锵有力。不到两个小时,队伍就到了长江岸边,几只小木船等着同学们。大家有序登上木船,伴随着船夫的呼喊,小木船在江中迎着风浪徐徐前进,一会便到了对岸湖南省的长江村(古称新沙洲)。

  长江村是我的家乡,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它倚着著名的弹子山,邻着沉塌湖,可谓人杰地灵。它还承载着中国革命的历史印记。1948年,当时中共地下党在长江村的负责人是我的父亲。一天傍晚,父亲带领新四军的一队人马奇袭了驻扎新沙洲的日伪军,经过激战,日伪军惨败,新四军乘胜一直追击到了洪湖。此次战役大获全胜,从此日伪军再也没到过我的家乡。

  新中国成立后,我作为村里走出来的第一位大学生,赴西安石油学院深造,这也带动了全村人学文化的良好风气。多年来,这个长江边小小的村庄已有多人陆续投入到祖国各地,在各条战线努力奋斗,艰苦创业。作为一名老党员、老石油人,看到年轻一代的石油人迅速成长,勇挑重担,不禁倍感自豪和喜悦!

  我们的小木船抵达了长江南岸。上岸之后,黄书记集合队伍,再次下达命令:“向弹子山进军,三公里路程,半小时务必到达山脚下。”那时我们都不到20岁,不一会儿就到了山脚下。紧接着黄书记又命令我们:“整理行装,准备登山!”弹子山海拔千米左右,山路崎岖,大家一路互相帮助,不到一个小时就登上了山顶。此时天色已晚,我们休息片刻便开饭了。这顿饭,大家吃得很香。

  吃完饭,是文艺演出,我们准备了唱歌、跳舞、乐器演奏等节目。演出刚开始不久,山下突然出现一群持枪的人,从四面八方将我们包围起来。其中一人对我们喊话:“你们从哪里来的?我叫魏华山,华容县派驻塔市镇的特派员,你们派一个人与我对话!”黄书记还未反应过来,学生中有人抢着说:“我们是监利一中的学生,我们是来春游的。我们可以跟你对话,但你必须后退。”听到这,特派员马上从腰间拔出手枪,这下把我们吓坏了。他严厉地问,你们从湖北监利县跑到我们湖南华容县来,怎么连个手续也不办?此时黄书记缓过神来,他说:“对不起呀!特派员,是我们疏忽了!我负责。”经过一番沟通,特派员终于明白了我们的来历:“我们欢迎你们来这里春游,只是这次不行,你们办好手续再来吧。”

  “现在我宣布解除匪情。”魏特派员让民兵从山上到山下夹道护送我们下山。到了山下,将所有学生安排在一所学校住宿。第二天一早,还为我们准备了可口的早餐,然后安排小木船送我们回学校。临走时,魏特派员告诉我们,原来是山神庙的一位老僧人看见我们,尤其是黄书记在发号施令,因此怀疑我们是土匪,便跑下山报告了镇政府,这才引起误会。我想起了那个老僧人,一脸的慈祥,初见时盯着我们看了半天。这次春游,也是一次很好的国防教育,僧人对陌生人始终保持着警惕没有什么错,也亏了黄书记的应变能力,让一场有惊无险的特殊“春游”就这样结束了。

  屈指算来,那次特殊“春游”至今已经65年了,我如今已是八旬老人了,但回想起青春岁月,回想起石油学院毕业后辗转大庆、胜利油田的漫漫征程,却依旧豪情满怀。“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我愿意在有生之年,为党和国家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唱好“老兵新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