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限迁有利于二手车市

2017-02-07 09:20:00    作者:   来源:江西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二手车行业 排放标准 车辆 二手车市场 中国二手车
[提要]刚刚过去的2016年,对于二手车行业来说是苦乐交加的一年。近日,环境保护部、商务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二手车环保达标监管工作的通知》,再次明确要求各地取消已经实施的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

  刚刚过去的2016年,对于二手车行业来说是苦乐交加的一年。虽然部分城市已经放开了二手车的迁入标准,但是还有许多地区仍在实施限迁政策,制约了二手车市场的流通和发展。近日,环境保护部、商务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二手车环保达标监管工作的通知》,再次明确要求各地取消已经实施的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
  二手车限迁最早在2008年推出,客观上阻碍了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发展。2016年初,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约95%的地级市实施了二手车限迁政策,其中执行国Ⅴ排放标准的城市达18个,执行国Ⅳ排放标准的城市达230个,在有限迁政策的全国地级市中,执行国Ⅳ以上排放标准的城市数量已经超过80%。什么是二手车限迁?简单地说,二手车限迁就是指外地的一些排放标准低的车辆,不允许迁入本地。
  一般来说,优质二车手资源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这些城市里车龄8年左右的二手车流向三、四线城市。但在限迁政策下,这些二手车无法正常落户到三、四线城市,因此严重制约了二手车的流通。为什么要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因为限迁政策严重制约了二手车的流通。限迁政策严重制约了二手车的流通。
  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标准是什么?根据相关规定,对于在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和安全检验有效期内,并经转入地环保检验,符合转入地在用车排放标准要求的车辆,各地不得设定其他限制措施(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和国家要求淘汰的车辆除外)。这里提到的在用车排放标准,不是指转入地要求新车销售所需达到的排放标准,而是指本地区允许行驶车辆的排放标准。通俗地讲,就是当地允许跑的车,就必须允许迁入。
  取消限迁政策的例外车辆指什么?根据相关规定,只有“国家要求淘汰的车辆”属于取消限迁政策的例外车辆。目前国家要求淘汰的车辆是指黄标车,即排放水平低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国家要求淘汰的车辆”属于取消限迁政策的例外车辆。
  限迁政策严重制约了我国二手车市场的发展,许多优质的二手车源因为受到政策的限制,只能在当地流通。对于想买二手车的朋友来说,选择面也只能局限在当地,外地牌照的车辆即使买回来也不一定能上牌。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后,全国二手车市场将会更加活跃。想买二手车的朋友不必担心由于地域的限制,买回来之后二手车不能落档上牌,二手车的选择面更加广。对于想卖车的朋友,也不用担心买方拿排放标准过低来砍价。
  所以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后,无论对于买车还是卖车的朋友来说,都是一件好事。业内人士指出,二手车市场被视为汽车业的最后一片“蓝海”,此次商务部等相关部门再次明确要求各地取消已经实施的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对于我们用户来说,买卖二手车将会更加方便。同时,也将为2017年我国的二手车市场带来更好的机遇和发展。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