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让自主创新成为银行业改革的“深动力”

2018-07-09 15:1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7月9日讯(记者 朱佳凯)一直以来,银行业改革都是大家热议的焦点。怎样改能让职工满意,让社会认可,让国家放心是一直以来亟需解答的问题。银行业体量庞大,涉及到的方面众多,改革有难度是必然。但有难度绝不代表没有可行的解决方案。近年来,已经有多家银行凭借创新的道路给出了改革的“中国方案”。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是国之利器,也是银行赖以生存的瑰宝。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产业革命也在不断推进,继而带来的全球化的经济结构转变也在不断上演。自主创新能力愈发成为国际经济竞争甚至综合国力竞争的主要力量,而其中的关键所在就是它能否成为改革路上的助推器。银行业改革是一项面向未来的系统工程,既要功在当代,更要利在千秋。在规划顶层设计时,要将国家需要与社会需求相结合,把眼光放长远,注重协调各方利益,想办法充分激活“内生动力”,为改革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能量。

  自主创新决不能靠“外生动力”。银行业改革的道路上更要注重创新主体的建立。要充分利用政策优势,扫除不必要的制度壁垒,为创新主体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人才是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人才队伍培养方面更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加快完善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管理制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人才能够尽其所用,真正为银行业改革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将“深动力”引出来,不光要靠银行自身创新主体的建设,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企业的发展归根到底还是人的发展,而每一个人加在一起又共同构成了社会的存在。将创新意识播撒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银行业改革发展的“深动力”也就会日久天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