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乡村振兴①|利津农商银行:“滩羊贷”全省试点

2020-11-20 20:39: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洪胜

  编者按:作为“离大地最近的银行”,农商银行点多、面广、亲民、接地气,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所有存贷款资金“取之于当地、用之于当地”,在服务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矢志不渝、砥砺前行。近年来,利津农商银行全面对标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积极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优势,高擎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大旗,不断优化金融服务创新,用金融画笔绘就了一幅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许洪胜 东营报道

  “是咱农商行信用工程,解决了我二次创业的启动资金,要不然,我也翻不了身啊!没钱只能干瞪眼。”后邢村郝大哥,曾经是盐窝镇远近闻名的羊贩子,三年前,他因一时不慎被骗200多万元,随后在家里窝了一年。一年后,他瞅准时机毅然复出,现如今存栏量已达8000只,年净收入十分可观。现如今,因规模化养殖转型,他在农商行的贷款也从起初的20万涨到了200万,增收致富更是信心百倍。

  后邢村是利津农商银行整村授信示范村,也是远近闻名的养殖村、富裕村。该村共有农户260户,像郝大哥这样的肉羊养殖户就占了104户,还有23户从事剪羊毛等养殖上下游行业。去年以来,盐窝支行与后邢村签订支部共建协议,客户经理挂职管区助理,以村集体为单位,针对该村养殖园区专门建立了动态网格化管理图,与山东农担合作在全省率先试点“黄河口滩羊贷”产业集群项目贷款,一揽子解决村民养殖资金融资难题。在盐窝镇,像后邢村一样给予重点支持的养殖大村还有19个。

  今年以来,利津农商银行抢抓入选全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县的政策机遇,第一时间与县财政局、人行、金融中心等部门对接沟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争取到1000万元风险补偿财政配套基金,并作出贷款(涉农贷款)三年累放不低于150亿元(120亿元)的庄重承诺。其中,“黄河口滩羊贷”是通过“鲁担惠农贷”模式解决肉羊养殖产业发展融资瓶颈的专项贷款产品,按照“整体准入、一次授信、周转使用、随用随贷”原则,实现了养殖户增信、费率降低、利率贴息、风险共摊、效率提升等社会、经济综合效益。截至10月末,累计授信320余户、1.5亿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