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乡村振兴②|利津农商银行:“整村授信”不差钱

2020-11-20 20:4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洪胜

  编者按:作为“离大地最近的银行”,农商银行点多、面广、亲民、接地气,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所有存贷款资金“取之于当地、用之于当地”,在服务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矢志不渝、砥砺前行。近年来,利津农商银行全面对标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积极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优势,高擎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大旗,不断优化金融服务创新,用金融画笔绘就了一幅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许洪胜 东营报道

  “我们村有130个农业设施大棚,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大棚,现在正是西红柿植苗的关键期,农时耽误不起。去年,农商银行为村里办理了整村授信,现如今,很多人家都贷到了款,村民的经营资金都有了着落,农机也提前检查维修了,种子、瓜苗、肥料都很充足,一点没耽误。”明集乡东堤三村党支部书记张洪彬说。“今年,我们先后采摘了三茬,由于口感好、无公害,很多大的批发商会来地头拉,价格也不错,抛去成本一个棚一年能收入6万多元。”种植户张大哥一边在温室大棚里忙活,一边高兴的说。

  东堤三村主要以大棚种植为主,西红柿等主要种植作物已经构成一定的产业规模,存量低温棚改造的资金需求较大。针对东堤三村大棚种植规模化较高、市场销路稳定的实际情况,利津农商银行以整村授信为切入点,依托村委和领办合作社,面向村民和社员积极推广“大棚贷”,切实满足大棚种植户资金需求。明集支行与村委签订了《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设立了1处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支行所在党支部还与村委开展了支部结对共建,包村客户经理担任村主任助理,每周固定时间驻村当面办理金融业务。整村授信中,明集支行经过多番逐户拜访,最终筛选出50余个大棚种植户给予授信支持,金额1500余万元,截至10月末,累计用信金额1100余万元。

  自2018年开始,利津农商银行便在全县范围内启动了新一轮次的“整村授信”信用工程,主打农户授信。2020年二季度,在疫情稳定后,利津农商银行马不停蹄接茬实施“整村授信3.0”,以用信转化和过程管控为核心,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同步开展整村授信“回头看”和未授信村庄逐村清零行动。截至10月末,完成整村授信430个村,预授信26800户,预授信金额24亿元,整村授信工作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