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访谈|东营市胜利第二十三中学校长韩强:秀特色,展亮点,让每一个孩子精彩绽放

2020-11-28 17:18: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新怡

  编者按:为着力打造“创新之区、活力之区、首善之区”的东营区教育品牌,深化落实“文化立校、质量强校、特色兴校”的发展思路,展示东营市东营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以下简称学校)“一校一特,一校一品”风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东营区教育局推出《校长访谈》栏目,对东营区各校(园)长进行专访,发掘办学治校的先进理念,分享教书育人的经验成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新怡 东营报道

  东营市胜利第二十三中学创建于1965年11月,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良的办学传统,韩强任校长。多年来,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艺体活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积极构建家、校、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使学校真正成为师生陶情冶性、修身养德的花园、乐园和学园。

东营市胜利第二十三中学校长韩强

  体育特色创品牌,均衡发展铸辉煌

  走进二十三中校园,具有现代化教学气息的塑胶田径场映入眼帘,这里承载飞扬着学生的活力,也点燃着学校体育工作者的激情与梦想。

  校长韩强介绍:学校为了多方面培养学生成人成才,坚持“育人为本,德育现行”的原则,抓住以体育培养人才,以体育提升知名度的切入点,组织开展了特色化、专业化、多元化的体育活动,极大调动了学生参与体育运动、发展体育运动的激情。

  每到大课间和下午放学后,田径场上活跃着一个个健美的身影,他们就是二十三中校队的队员。无论严寒还是酷暑,都无法阻止他们向前奔跑的身影。他们一丝不苟地按照教练的要求做各种热身活动以及速度、力量训练、辅助性训练,在运动场上奋力拼搏的同时,也撒下汗水,收获希望。

  韩强校长说,学校坚持体教结合、以体育人的方针,学校田径队先后向市体校和胜利一中、市一中、胜利二中输送了16名运动员和体育特长生。学校田径队先后获得山东省田径项群赛女子甲组季军,市级比赛15冠军,21个亚军,6个季军佳绩。

  韩强校长对记者讲道:排球一直是学校传统项目之一,学校提出“快乐排球”特色学校创建设想,在2015年3月成立了女子排球队,按照“一校一球队”的工作安排,面向全体学生实施素质教育。同时学校深刻意识到:要让每一位学生都能真正快乐成长,拥有快乐童年,就必须为他们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排球队坚持业余时间常年训练,每年组织全校范围的排球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荣获2015年、2016年教育管理中心排球比赛初中组亚军,2015年东营市十运会排球乙组季军,2019年荣获东营市青少年排球锦标赛暨市第十一运会排球甲组冠军。

  韩校长表示:胜利二十三中以田径和排球两个项目为切入点,开展学校特色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高学校办学效益;学校也将一如既往继续深入开展创建活动,积极推动学校的素质教育跨越发展,努力打造办学特色鲜明、教学质量优秀的品牌学校。

  教育教学绘亮点,全面发展梦起航

  校园里,教学楼墙上“仁和.尚善”四个熠熠生辉的大字十分醒目。校长韩强介绍,“仁和·尚善”是二十三中学校文化的核心内容,学校坚持“依法治校、民主理校、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办学思想,在博采众长、创新求发展中迈开了建设一流学校的步伐。

  同时,胜利二十三中十分重视学生“德”与“才”的和谐,注重培养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在抓基础教育的同时积极推行素质教育,将校园文化建设、思想品德教育摆在重中之重,始终坚持以德育为先。

  韩校长向记者介绍了学校教育教学亮点:

  一是加强课堂建设,全面推进“五环课堂”教学改革,打破“填鸭式”应试教学,倡导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唤醒学生学习的内在驱动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力推进我校教学改革步伐,形成我校教学改革特色。

  二是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定期开展师德培训;抓好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建设,通过专题讲座、公开课、集体教研等形式,发挥优秀教师的辐射引领作用;定期开展教师读书、现代教育技术培训、业务技能竞赛等活动,注重研训一体,努力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引导教师由“经验型”向“专家型”转变。

  三是开设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课程既彰显着校园文化,又体现着学校个性,同时促进着学生发展。学校为了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进行了课程统整,开设“优秀传统文化”、“快乐排球”、“经典诵读”等十几门校本课程,使学校课程形成有机的整体。学校和老师为孩子撑起一份别样的天空,让学生在学习空间和内容上多了一份选择。学生在自主、合作与探究中,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发展个性,开拓视野,让每一个孩子能够全面发展,精彩绽放,而孩子们也还给学校和老师一份意外的的惊喜。

  四是以科研课题为学科引领。“探寻传统节日之美,提升学生人文底蕴”是在韩强校长带领下倾心打磨的国家级课题。学校以传统节日为载体,以课题研究为抓手,精心编订校本教材,依时依势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清明网上祭奠英烈,端午包粽子、编织五彩手环慰问环卫工人,重阳走进敬老院……课题组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营造浓郁的传统文化教育氛围,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内容,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凸现学校的特色教育。

  校长韩强讲道,目前,胜利二十三中的特色活动与校本课程开展得有声有色,学生们在二十三中这个诗书交织、教学并长的乐园中,收获着幸福,收获着快乐,绽放着属于自己的精彩。

  携手同心谋发展,家校合力谱新篇

  家庭和学校是孩子成长的两个重要阵地,家校共育,增进了学校、教师和家长之间的理解、信任、支持与合作,构建了学校与家庭紧密联系的一座美丽桥梁。

  韩校长介绍了学校在家校共育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首先是完善家长学校建设。家长学校是沟通家庭和学校的桥梁,是家长研讨家庭教育规律,切磋家庭教育艺术的场所,学校充分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学校交流平台的作用,不断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

  其次是增进家校联系,家长进课堂。学校经常开展家长开放日、艺术节、体育节等,让家长走进课堂,此举措缩短了学校与家庭的距离,促了进家校共育,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再者是开展家长志愿者活动。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为了增强家校沟通,保障孩子们上、放学高峰的安全,家长志愿者轮流到学校,协管校门口交通秩序。醒目的红马甲成为校门口路段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通过与韩校长的一番访谈,记者能感受到他常年以来对待工作的认真以及对自我的严格要求,更能感受到他带领学校师生大干一场的勇气与决心。韩强校长三十多年的工作经历斑斓多姿,一路走来,也经历过困惑与迷茫,挑战与希望,但是让每一个孩子精彩绽放的梦想却从未缺席。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