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观摩 | 黄河口大闸蟹产业融合项目:建设“四个中心” 服务黄河口大闸蟹产业发展

2020-11-28 17:15:34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

/

/

  垦利区第五站,全市重点项目观摩团来到黄河口大闸蟹产业融合项目现场,听取项目情况介绍,详细了解黄河口大闸蟹智慧养殖中心、黄河口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中心、黄河口湿地生态农旅体验中心、黄河口乡村振兴创业辐射中心建设及黄河口大闸蟹产业发展情况。

  (记者:文/张利波 图/周广学 于中平)

/

  黄河口大闸蟹产业融合项目

/

  项目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投资2亿元。重点实施产业综合体、技术研究院、旅游休闲屋、亲子体验区、预处理中心、科研池塘等六大板块,辐射3万亩标准化养殖池塘,服务黄河口大闸蟹产业发展,致力于“四个中心”建设:一是黄河口大闸蟹智慧养殖中心。与上海海洋大学、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开展苗种培育、生态养殖等合作,制定了黄河口大闸蟹养殖技术规程,修订了质量标准,养殖技术大幅提升。建成物联网智慧监管平台,实现数据远程控制、质量安全可追溯。二是黄河口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中心。“线下”,正在建设具备加工、冷藏、物流中转功能的农产品预处理中心。“线上”,实施互联网+品牌战略,入驻天猫、京东等40余个知名电商平台,进行品牌塑造和电商营销,目前黄河口大闸蟹品牌价值达到26.12亿元。三是黄河口湿地生态农旅体验中心。围绕全市旅游发展布局,依托蟹池、稻田等特色湿地资源,发展景观农业、体验农业和研学旅游,形成与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相互补充的特色农旅体验区。四是黄河口乡村振兴创业辐射中心。采取“协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管理模式,构建企业发展与群众增收利益联结机制,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强企富民。目前,发展大闸蟹专业合作社8家,社员200余户,年人均增收3000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