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需要,就是课程生长的地方”——东营市海河小学打造特色课程体系建设生命幸福课堂纪实

2021-04-26 10:4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封富璘 杨波 孙军艳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封富璘 通讯员 杨波 孙军艳 东营报道

  课程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元件和核心载体,是实现学校育人目标与教育理想的根本保障。近年来,东营市海河小学围绕“纳润生命,养正塑品”核心理念和“让每一个生命绽放幸福光彩”的教育愿景,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进行有效整合,构建富有特色的生命幸福课程体系。

  “课程要以丰富和发展学生的生命为起点,努力增强学习过程的生命内涵。要突出课程的整体性和过程性,强调对教育中个体生命的关注和生命增值,促进学生生命自由、幸福地成长。” 对生命幸福课程的建设,海河小学校长方月森说,海河小学结合自身实际和优势,深度整合国家、地方和校本课程,以生命文化为引领,以幸福教育为特色,从基础性课程、应用性课程和特长性课程三个层次构建生命幸福课程结构体系,通过课程最大限度地贴近学生天性,满足学生生命幸福发展的需求。

  国家课程作为基于人的生命发展的基础素质要求,在高质高效落实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海河小学系统开发实施主题性校本课程。“我们以校为本,系统规划实施了日课程、周课程、月课程和年课程,系列性立体式地架构起生命幸福课程体系,借助丰富的生命体验活动,通过提供不同的课程供给方式,满足了学习者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开阔了学生视野,增强了学生综合能力及素养。”方月森说。

  剪纸、民族团结教育、阅读及经典诵读等课程是海河小学的亮点课程。学校通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将“古诗文诵读”纳入主干课程,分年级开设了《与经典同行》课程。学校经典诵读活动多次获得东营市经典诵读比赛第一名。2014年编排的诵演作品《一山一水一圣人》,代表东营市参加山东省第四届中小学生经典诵读与演讲比赛并荣获一等奖。

  开展剪纸艺术教育,镌刻生命精彩与美丽。学校成立了“小巧手”剪纸社团,制作了剪纸活动绘本,建立了剪纸艺术展室和海河剪纸博览馆;按年级段开发出低、中、高三册《海河剪纸》校本教材。《剪纸艺术》成为国家课程《美术》的拓展性校本课程。实现了“一张大红纸,一把小剪刀,人人能出作品”的课程目标。

  用读书润泽生命,让书香弥漫校园。大力进行书香校园建设,设立了“班级图书角”“校园图书吧”。组织“读书节”,开展“献一本看百本”师生共建班级图书角、“感恩母校,爱心接力”捐书活动。开辟读书交流栏,定期发布“好书推荐”“书海拾贝”“读书心语”等阅读信息。在课程设置中增开了阅读课,班级共读图书增加到15本,目标数量为每学年40本。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学校和谐发展。海河小学是东营市第一所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校,也是山东省、全国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学校。学校设置民族特色传统文化课程,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展民族知识启蒙教育、民族常识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新建了民族文化展厅、民族文化长廊。每年定期举办“育民族气节,修现代气质”体育节、艺术节,安排民族歌曲、民族舞蹈、民族器乐、民族服饰走秀等民族特色文艺节目。全省各地纷纷来学校参观民族教育工作。

  “孩子的需要,就是课程生长的地方”,这已经成为海河小学的一种共识。海河小学的生命幸福课程建设的最终立足点在于师生,尤其是学生生命幸福成长中所需的精神滋养,也在于生命体验过后所散发出的独特气质,而当这一切实现之时,学校的独特魅力才尽显无遗。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