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营高质量发展之路:三年破旧立新 产业结构迎“蝶变”

2021-04-26 10:44:36 来源: 东营日报 作者: 李怀苹

  2018年至2020年,是东营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非常重要的三年。

  自2018年1月山东省获批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以来,东营按照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总体部署,忍着阵痛,破旧立新,坚决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开展了一场全面系统的产业结构调整。

  资料图

  奋战三年,在“初见成效”的交卷时刻,东营初战告捷:地区生产总值达2981.19亿元,同比增长3.8%;三次产业结构由5.6:62.3:32.1调整为5.3:56.3:38.4;2017至2020年,“四新”经济增加值由324.65亿元增长到489.98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由12.3%提高到17.7%,“十强”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51.09%。东营经济发展逐步实现由“量”到“质”的转变。

  既是使命也是挑战,在“阵痛”中探寻转型之路

  众所周知,东营是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建、因油而兴的新型工业化城市,构建了与石油相辅相成的工业体系,培育了一大批规模较大、综合实力较强的骨干企业。与此同时,东营既有的资源型、重化工产业结构,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重等问题也接踵而来,成为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拦路虎”。

  资料图

  “如果我们的发展方式涛声依旧、产业结构还是那张旧船票,就永远登不上高质量发展的巨轮。”2018年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振聋发聩。如何在世界经济增长都将实现革命性转换之际突出重围、凤凰涅槃?新旧动能转换无疑是突破口。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寄予厚望,希望做好“新特优”三篇文章,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蹚出一条路子来”。对山东的要求,亦是对东营的要求,也成为东营转型升级的宝贵机会。

  根据国家批复实施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及省规划,东营强化思路创新、机制创新、措施创新,编制完成全市实施规划和专项规划,突出资源型城市转型、经济转型升级“两大任务”,明确了“三区带动、四片支撑、融合互动”的发展布局,着力发展“5+2+2”新旧动能转换产业体系,顶格谋划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思路举措。

  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立足发展“四新”经济,着眼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东营在2018年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上研究提出了“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新时代发展目标定位,全力实施开放、融合、聚焦 “三大战略”,扎实开展“十大改革攻坚”“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引领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实施,汇聚新的发展动能。

  伴随着擘画的新蓝图,东营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动实践在这片土地上精彩上演。

  善于困中破局,传统产业“有中生新”,“压舱石”变新引擎

  准确把握全省提出的“三个坚决”: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东营在困中破局,破旧立新,传统产业“有中生新”,转出新活力。

  资料图

  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只有做好“去”的文章,甩掉低端产能,才能腾出“笼子”,让优质资源向高端产业和项目集中,为培育新动能释放空间。对于落后产能,东营态度非常坚决,该淘汰的淘汰,该关停的关停,在企业数量上继续做减法、在发展质量效益上持续做加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全市炼油、轮胎等结构明显优化。经过几年努力,全市炼油、轮胎等高耗能行业结构明显优化,高端产能所占比重有较大提高,炼油行业向高价值链进一步延伸,轮胎产品结构有较大优化。东营依托威联化学200万吨/年PX项目,向上整合炼化产能,向下延伸产业链条,万亿级产业集群正加速打造。全市7家化工园区、25家化工重点监控点通过省政府认定,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临港产业园丙烯产业集群入选省首批“雁阵形”产业集群储备库。利华益集团作为首批入选高端化工产业的领军企业,已构建起国内唯一非光气法聚碳酸酯全产业链,名列2020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第18位。

  但有些传统产业与落后产能并不能划等号,东营的比较优势在工业,未来更要靠工业领域的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实现跨越突破,应该说,传统产业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最可靠的支撑,也可以成为新“风口”。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中,东营深入实施“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推动石化、有色金属、橡胶、石油装备和新材料等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整体跃升。

  近两年,东营入选省级“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21个。高端石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规模以上石化企业达到119家,一次性原油加工能力超过7000万吨。橡胶轮胎产业整体实力显著提高,有5家企业入围全球轮胎行业75强,广饶县橡胶轮胎产业集群被列入全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及全省特色产业集群。石油装备产业推进智能制造,智能制造化水平明显提升,产品应用领域更加广泛,被列入省主导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工程。

  敢于危中寻机,新兴产业由“势”到“实”,重塑产业结构版图

  重塑一个传统工业大市的经济结构,不仅要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发展,更需拥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全省推出的“十强”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5个产业属于新兴产业,是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东营于危中寻机,提前布局同世界未来发展趋向相关联的未来产业,培育新动能。

  资料图

  在东营,一提起新材料,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之一,在行业内占据多个“第一”。今年3月,新材料产业又迎喜事——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基地启用与稀土催化产业园正式开园。产业园预计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稀土催化全产业链多个项目的落地,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与稀土催化产业同频共振,新材料产业在我市发展的路线愈发清晰。2020年,我市统计的47家新材料企业营业收入达221亿元,同比增长14.8%,实现利润总额35.5亿元,同比增长122.5%,在五大优势产业中表现亮眼。

  以国瓷为代表,一批又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在产业发展中乘风破浪,为东营经济航船顺风远航开辟一片广阔蓝海。山东东珩国纤新材料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可以产业化生产氧化铝纤维的企业,对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和垄断,带动我国关键装备制造、高端材料科学等领域整体水平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亿维针状焦碳材料联合装置项目,建成国内产量最大的高端针状焦生产装置,在石墨电池材料领域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

  借助工业基础较好,产业特色鲜明的优势,东营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也越来越明晰。截至目前,全市建成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2个。未来,东营还将持续聚焦,打造1至2个国内领先的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建设平台建设领先、融合应用引领、技术创新活跃、配套服务完善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

  资料图

  以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为代表的未来产业也加速崛起,正成为新动能的主体力量。天东制药产品通过了美国FDA和欧盟EDQM认证;山东凤凰制药被列入国家综合性新药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山东)产业化示范企业;新发药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D-泛酸钙供应商。围绕打造民机试飞基地、中转枢纽机场和山东北翼空港经济中心,加快推进空港产业园航空产业综合配套、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东营基地试验试飞技术保障中心、航空导航与飞行校验测试基地等项目建设,航空航天产业快速崛起。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新旧动能转换三年虽然初见成效,但距离“五年取得突破”,乃至“十年塑成优势”的改革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仍不能止步歇脚、骄傲松懈,唯有头拱地、往前冲!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