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照顾父母,推迟六年搬进新家

2017-02-23 09:10:00 来源: 黄三角早报 作者: 王晓云

綦卫东一家的全家福。(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生活中的綦卫东和薛国霞互敬互爱。本报记者 王晓云摄

  “孝顺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他们一辈子不容易,我对他们好是应该的。”耳濡目染之下,孩子们自然会孝顺懂事。另外,夫妻之间的相处是一门学问,两个人要互敬互爱、相互包容理解,这样才能家庭和睦,其乐融融。
  
怕吵到邻居
  电视音量只开两格
  “出嫁前,母亲就告诉我要孝顺公婆,对老人好。”薛国霞说,孝顺老人是耳闻目染,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娘家的大哥大嫂对老人非常孝顺,比我们做的还好,所以到婆家以后我也跟他们学怎样孝顺老人。”
  薛国霞说,婆婆性格极好,“她掏心窝子对我好,有什么话都对我说,我怎么能不对她好呢?”无论是在婆家还是娘家,子女们各人用各自的方法孝顺老人,从不在老人的问题上产生分歧、斤斤计较。
  为人处世,薛国霞教育儿子第一点要孝顺。“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孝顺,还怎么保证人品,这样的人不可交。”薛国霞说,她认为与人交往要以诚相待。对此,綦卫东特别认同,“有德有才破格重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录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夫妻俩都觉得,一个人的品德才是最重要的。
  薛国霞和綦卫东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家看电视,声音只开两格,她怕我吵到邻居。”綦卫国说,久而久之他在家里看电视也从不开大音量。“这些年搬了很多次家,但每个邻居我们都相处得特别好。”
  多年来,薛国霞和丈夫加入义工团队,扶助弱势群体,推动志愿者行动,积极参与工会、妇联等部门组织的扶贫济困、春蕾计划、义务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先后救助贫困儿童16名,累计为特困家庭、地震灾区等捐助资金三万余元。“以前资助的孩子已经结婚生子,过年还到我们家里来了,现在还保持联系。”綦卫东说。
  一个多月前,綦卫东和薛国霞搬进了位于凯泽名苑小区的“新房子”。“房子大约在2010年就收拾好了,但之前住的房子离父母家特别近,为了照顾他们就一直没搬过来。”薛国霞说,现在儿子退伍回来后一家人才搬到新家里。
  綦卫东是广饶县国税局办公室主任,平时工作特别忙,但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带老人出去玩。“父亲是老革命,对南京和北京都特别有感情,我特地用公休假期带他去好好逛了一圈。”綦卫东说,母亲爱钓鱼,他给两位老人买好钓竿、椅子、太阳伞,早早装上车,带着两位老人去钓鱼。“父亲腿脚不好,我用轮椅推着,给他放好鱼饵,等鱼上来我再帮他拉上来。”
  丈夫是孝子,可妻子薛国霞做得一点不比丈夫差。“之前婆婆有点高血压,怕耽误我们工作,瞒着我们去医院抽血检查。”薛国霞说,听到消息后她第一时间赶到医院陪着婆婆,仔细询问情况,“一起检查的老太太以为我是婆婆的闺女。”
  在外人眼里,薛国霞对婆婆悉心照料、爱护有加,总是让人分不清她的身份。“这是你闺女还是儿媳妇?”这是薛国霞的婆婆经常被问到的问题。
  丈夫綦卫东是家中老小,因为兄弟姊妹距离老人家较远,他的工作又特别忙,照顾两位老人的主要任务就落在了薛国霞身上。“洗衣服、收拾家,给老人理发,父亲看病报销药费,都是她在忙碌。”綦卫东说,父母身上的新衣服基本上都是媳妇买的,“我妈把她当自己的孩子,和她比自己闺女还亲。”
  “对待自己的母亲,她也是无微不至。”綦卫东说,薛国霞几乎每天晚上都回娘家,陪母亲吃晚饭、帮母亲收拾家。听到母亲嗓子不舒服,夜里十点她匆忙赶回家陪伴母亲。“孝顺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他们一辈子不容易,我对他们好是应该的。”薛国霞说。
孝顺老人,儿媳常被误认成闺女
  一个掌勺,一个专攻家务
  在綦卫东的眼里,薛国霞是一个好妻子。綦卫东说,每周上班他会换两套衣服,妻子总是洗好后用挂烫机熨好,放在门口的沙发上,他换上就能出门。当工作压力大时,妻子总是默默地陪着他到小区里散步,缓解工作压力。
  “夫妻之间的相处是一门学问,两个人要互敬互爱、相互包容理解。”在薛国霞的眼里,綦卫东是一个幽默、性格开朗的乐天派。“我不会做饭,都是他下厨,我负责收拾家,他从不会计较。”薛国霞说,结婚以来,两人从没大声吵过架、摔过东西。两人偶尔因为一点小事拌嘴,话多的綦卫东会选择“冷战”,但一会儿就忍不住,总以“晚上吃点啥”为借口,跟薛国霞搭话。“有矛盾有争执在所难免,但从没过夜,这都是因为他性格好,吵架第二天就忘得一干二净。”薛国霞说。
  对于女人天生的购物欲,綦卫东也从不干涉。“买衣服、买鞋子,这些他从不干涉,我喜欢就行。”薛国霞说,前不久綦卫东到东营开会,距离开会时间还有两个小时,暖心的他便来到商场想给她买衣服。“我的衣服都是老婆买的,所以我根本不会买衣服,只能看到一件就给她发照片问她喜不喜欢。”綦卫东说。说到这里,薛国霞笑得甜蜜、幸福,“那天给我发了好多照片征求我的意见。”
  对待双方老人,两人也从未产生分歧。“有时候我去母亲那儿,她会告诉我卫东之前来过,拿了很多东西过去。”薛国霞说,每到过年过节,她负责给公婆带礼品,丈夫负责给岳母带礼品,“两个人都一心想着给对方父母更多,从未产生过分歧。”
儿子耳濡目染,孝顺懂事
  在父母的支持下,儿子綦鹏雲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父母的一举一动,綦鹏雲都看在眼里。“孩子特别细心,也比同龄的孩子要成熟,当兵的时候每个月至少给我打两次电话,母亲节、生日等都是提前送祝福。”薛国霞说,每次过生日,远在他乡的儿子都会想办法给母亲定制一份礼物,“回不了家就跟他爸说,给我买一束鲜花。”薛国霞说,儿子的行动让她心里特别暖。
  “从小她就对孩子要求严格,关心他的学习,我忙工作,都是她骑自行车送孩子上学,后来换成骑摩托车,受了不少苦。”綦卫东说,也正因如此,綦鹏雲和妈妈无话不谈。
  “新兵时,我经常给他写信,但只要他能通话,就一定打电话回家,有时能聊一个多小时。”薛国霞说,现在孩子大了,她有心事也会向儿子倾诉,“他自嘲是我俩的‘垃圾桶’。”
  耳濡目染下,綦鹏雲对爷爷奶奶也是孝顺有加。“儿子当兵时,他爷爷身体不好住院,他只要一休假回来就去医院给爷爷陪床,减轻我们的负担。”薛国霞说,每天綦鹏雲一早出门,用轮椅推着爷爷去附近医院打针,输完液再把老人送回家。爷爷生日,綦鹏雲用爷爷的名字写了一首藏头诗,做了一把扇子,“我父亲走到哪儿都拿着显摆,说是孙子送的。”爷爷腿脚不好,在内蒙古的綦鹏雲给爷爷买拐棍、买皮帽子。爸爸生日,暖心的綦鹏雲用唱歌软件自己伴奏,演唱了一首筷子兄弟的《父亲》,“孩子的心意特别珍贵。”
  虽然工资不高,但綦鹏雲省吃俭用几个月,托国外的朋友给妈妈薛国霞买了一块进口手表。“手表特别好看,别看孩子是90后,但是特别细心周到,或许是年少外出当兵,比同龄人成熟、体贴。”薛国霞说。
  人必有家,家必有训。对待父母,綦卫东和薛国霞多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料双方老人,尽量满足老人的需求。对待儿子,他们强化正能量教育,用自身行动为儿子做出表率。生活中,他们互敬互爱包容理解,把家打造成最温暖的避风港。对待陌生人,他们伸出援助之手,先后救助16名贫困儿童。在他们眼里,“孝顺老人、关爱子女、友好邻里、和睦亲朋”16字是家风的最好总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省文明家庭赵幂和赵明:忠孝传家,凝聚幸福正能量

    在赵幂家客厅茶几的玻璃板下,压着一张手写的家训,“恪守公法、与人为善;博学广知,笃学不倦;勤奋工作,勤俭持家;谦恭待人,忠孝传家。”  退休之后的赵幂依然没... [详细]

    02-23 09:07齐鲁晚报网
  • 【代表这样说】尹晨代表:推进农业现代化 拓宽农民致富路

    在市第六次党代会中基层代表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他们带来了来自基层最质朴的声音,尹晨代表就是其中一位。尹晨告诉记者,对于报告中提出的强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措施... [详细]

    02-23 09:05东营网-东营日报
  • 王丽丽:传递更多利好消息给基层

    东营区嵩山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王丽丽是第一次参加党代会。“很荣幸能作为基层代表参会,希望能将更多利好消息传递给基层。” [详细]

    02-23 09:04齐鲁晚报网
  • 张金海:期盼东营市越来越有魅力

    党代会中,基层代表占了不小的比例,他们将基层最质朴的声音带到会上。东营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的张金海就是其中之一。他先后做过垃圾清运工、道路清扫工、市容管理员、... [详细]

    02-23 09:03齐鲁晚报网
  • 鞠红梅:让城镇居民享受到建设成果

    鞠红梅是来自东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党代表,从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近十年。在日常工作中,她深深感受到,近几年,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 [详细]

    02-23 09:01齐鲁晚报网
  • 李连明:打开思路 找寻农村发展新方向

    东营区龙居镇朱家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明是本次大会中的一名“村官”代表。来自基层的李连明坦言,希望通过参会,了解到最新的发展方向,从而更好地带动农村发展,帮农民致... [详细]

    02-23 09:00齐鲁晚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