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明家庭赵幂和赵明:忠孝传家,凝聚幸福正能量

2017-02-23 09:07:0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QQ图片20170221094559

  在赵幂家客厅茶几的玻璃板下,压着一张手写的家训,“恪守公法、与人为善;博学广知,笃学不倦;勤奋工作,勤俭持家;谦恭待人,忠孝传家。”赵幂告诉记者,这是她孙子赵景昱一笔一划亲手抄写的,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一双儿女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孙子在学习上也是非常出色。赵幂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离岗不退休的风采,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余热,奉献社会。

  发挥余热,带大家排练节目

  “今天我们排练的节目叫《抬花轿》,大家一定集中精力,把这个节目排好。”在东营区乐百家艺术团的排练现场,正在忙前忙后为大家排练节目的是乐百家艺术团的团长赵幂。在大家眼中赵幂是个总也闲不住的大忙人,离开排练现场,赵幂匆忙赶到自己的办公室。退休后的她先后担任了东营区关工委主任、檀香园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等职务,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她都不辞辛苦,不计回报,认真负责,积极工作,以实际行动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她想好好歇一歇,并给自己列了一个读书计划,也享受一下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可这个计划还没来得及实施,中山社区的负责人和几个已退休的老同志找上门来,邀请她担任檀香园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一开始赵幂是犹豫的,老伴赵明却看出了赵幂的心思,知道她是个闲不住的人,“那就发挥余热,继续奉献吧。”老伴赵明跟赵幂说。当选为檀香园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后,赵幂健全完善了社区的基本信息档案,每逢春节、老人节,都会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发动社区党员开展奉献爱心微心愿活动,为困难家庭协调救助资金,为患病儿童送去轮椅,帮助联系医生老师等。赵幂笑着说让居民切实感受到了“有困难找单位,不如找社区居委会”。

  赵幂还不断和基层学校进行对接,大力推进实施“春苗营养厨房”项目,为区一中、龙居镇中学等11所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配备了营养厨房。同时,她承担了4名特困生的生活费用,消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同学们亲切地称她为“赵奶奶”。2007年、2008年,赵幂分别被市妇联和省妇联评为“春蕾计划”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她多次组织志愿者深入校园,带领和指导同学们学习传统文化中的优秀组成部分,引导学生感恩师长,奉献社会,培养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引导他们诵读中华诗文,在全区、全市的相关活动中多次获奖,让他们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赵幂担任中山社区乐百家艺术团团长以来,组织秧歌队、扇舞队、太极拳队参加了多次消夏晚会、广场文艺演出及石油装备展等大型文艺汇演,在东营市首届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和东营区首届全运会上也能看到他们矫健的身影。排练的京韵大鼓《长征》、京剧联唱《手捧红宝书》成功登上了全省老年风采大赛的舞台,并获优秀表演奖。

  心疼媳妇,主动承担家务

  此次省级文明家庭的评选之所以能选上,赵幂告诉记者,自己的老伴赵明可谓功不可没。赵幂工作任务重,照顾家庭的精力相对较少,老伴赵明总是理解、支持,从无怨言,经常帮助赵幂入户送宣传材料。老伴的辛勤付出,赵幂也非常体谅,只要她有空在家,总是打扫卫生、洗衣做饭。结婚40年来,他们相濡以沫、互敬互爱,成为街坊四邻羡慕的模范夫妻。

  说起两人的相识、相知、相恋到现在的相互扶持,夫妻俩打开了话匣子。老伴赵明12岁时母亲就去世了,赵幂的母亲在赵幂20岁的时候也去世了,所以两个人自从组建起家庭之后,就对这个家看得特别重,彼此非常珍惜对方。他们对待老人也是非常孝顺,逢年过节,不管工作多忙,赵幂都会利用晚上的时间为家人准备节日用品,“大枣、花生、芝麻等,最多的一次邮回老家18包东西。”赵明说。

  “那时候我工作特别忙,几乎天天晚上开会学习。晚上下了班之后,还要给孩子做衣服、鞋子,每天晚上都熬到很晚,他都会陪着我。”赵幂说,有时两人没事的时候还互相谈谈彼此工作上的事,遇到困难更是互相出谋划策,共同进步。

  “40多年来,我们老两口相互包容、相互理解,从来没有拌过嘴,红过脸。”赵明说,有一次不经常做饭的他不小心把做饭的锅给烧坏了,本以为赵幂回来会生气,可赵幂知道后,不但没有生气还关心他中午有没有吃饭。

  由于工作突出,赵幂被上级领导调到东营市工作,每天上班做公交车就要半个多小时,看着赵明天天带着两个孩子,赵幂心疼地说,“你辛苦了。”赵明则笑着说,“困难都是暂时的,会好起来的。”

  退休之后的赵幂依然没有闲下来,老伴赵明经常说,“这是组织信任你,只要你想做,就做呗。有需要就说一声,我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有时赵幂因工作忙不过来的时候,下通知之类的活老伴赵明就帮着跑一跑,比如缺个优盘、文件等等,一个电话赵明就帮着来回拿,“这样也能减轻她的负担。”赵明说。

  赵幂每次有会议时,都会事先告诉赵明下午几点开会,赵明则做主动做起了她的“闹钟”,到了点就会督促赵幂别耽误了。甚至夏天怕赵幂走路热着,还会主动做老伴的司机,送赵幂到开会地点。

  看着“省级文明家庭”的荣誉证书,赵幂说,“这里面你的功劳最大。”赵明则笑着说,“我们还得继续努力,教育孩子们继续发扬咱家的家风家训。”

  儿女勤奋

  家风教育显成效

  2月17日,区妇联的工作人员将由省宣传部统一找书法家写的“文明家庭”的书法作品送到赵幂家,并为赵幂和赵明家庭获得省级文明家庭表示祝贺。老两口开心地接过写有“文明家庭”四个大字的横幅,“一定好好珍藏,让文明家庭之风传递下去。”

  赵幂育有一子一女,儿子一家在东营,女儿在北京安了家。得益于淳朴家风的潜移默化,一家人在工作上勤学奋进,在各自的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价值。儿子赵洪升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荣获胜利油田先进青年称号。孙子赵景昱不但学习成绩优异,还获得全国作文大赛一等奖、全市口才比赛优秀奖。在2009年“三项活动进家庭、进社区”的专场演出中,赵幂祖孙三代还同台演出,获得了满堂喝彩,节目也被授予“家庭才艺最佳表演奖”。

  说起孩子的教育,赵幂说,虽然工作忙,但是在孩子的教育上他们从未懈怠,特别是在孩子的品德上,也是一辈一辈传下来的,“穷富不能做贼”、“在家敬父母,何必远烧香”。“教育孩子要勤俭持家,老人教导我不要泼米撒面,我就教育孩子,吃多少盛多少。”赵幂说。赵幂的子女受父母的熏陶,从小为人友善,凡是碰到有需要帮助的同学朋友,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别看孙子还小,已经很会照顾人了,一次学校组织去美国学习,他的同学不小心把腿摔了,孙子就主动要求背着受伤的同学。”赵幂说,虽然事情不大,但也能看出来孩子很有爱心。

  赵幂告诉记者,他们的家庭气氛还与别家不同,一家人凑在一起从来不谈论东家长西家短的事情,反而会因为一个四字成语谈论的非常热闹。有时候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还会对近期的国家大事讨论一番。“我们就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幸福家庭,将来还会把这股正能量继续传递下去。”赵幂笑着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省文明家庭赵幂和赵明:忠孝传家,凝聚幸福正能量

    在赵幂家客厅茶几的玻璃板下,压着一张手写的家训,“恪守公法、与人为善;博学广知,笃学不倦;勤奋工作,勤俭持家;谦恭待人,忠孝传家。”  退休之后的赵幂依然没... [详细]

    02-23 09:07齐鲁晚报网
  • 【代表这样说】尹晨代表:推进农业现代化 拓宽农民致富路

    在市第六次党代会中基层代表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他们带来了来自基层最质朴的声音,尹晨代表就是其中一位。尹晨告诉记者,对于报告中提出的强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措施... [详细]

    02-23 09:05东营网-东营日报
  • 王丽丽:传递更多利好消息给基层

    东营区嵩山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王丽丽是第一次参加党代会。“很荣幸能作为基层代表参会,希望能将更多利好消息传递给基层。” [详细]

    02-23 09:04齐鲁晚报网
  • 张金海:期盼东营市越来越有魅力

    党代会中,基层代表占了不小的比例,他们将基层最质朴的声音带到会上。东营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的张金海就是其中之一。他先后做过垃圾清运工、道路清扫工、市容管理员、... [详细]

    02-23 09:03齐鲁晚报网
  • 鞠红梅:让城镇居民享受到建设成果

    鞠红梅是来自东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党代表,从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近十年。在日常工作中,她深深感受到,近几年,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 [详细]

    02-23 09:01齐鲁晚报网
  • 李连明:打开思路 找寻农村发展新方向

    东营区龙居镇朱家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明是本次大会中的一名“村官”代表。来自基层的李连明坦言,希望通过参会,了解到最新的发展方向,从而更好地带动农村发展,帮农民致... [详细]

    02-23 09:00齐鲁晚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