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街道优秀志愿者——胜宏社区李秀芝

2019-11-20 17: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乾

  李秀芝,东营同心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胜宏社区的一名社会工作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为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带学生志愿者看望高龄独居老人并打扫卫生

  多年来,李秀芝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组织并参与了各种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帮扶残障人士、关爱困境老人,将社区弱势群体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她组织志愿者定期探访高龄、独居、孤寡老人,帮助安全监测和卫生清洁;节假日走访慰问、爱心陪伴空巢老人,为他们提供精神慰藉;联系各行业志愿者帮扶残障人士解决种种实际困难;协助社区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做好联动服务等等。另外,她还牵头成立了社区低龄老人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和社区青少年助老志愿服务队,引导他们发挥特长和优势服务社区、回报社会。

  “其实很多志愿工作并不是特意去做的,可能是因为我的工作和志愿工作有一些相似,就是助人自助。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是有固定范畴的,也会有一些他们无法顾及的边缘性群体,我们作为他们的补充,不知不觉地就接触了志愿服务,时间长了也记不清具体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了。”李秀芝说。

  李秀芝会在周末、寒暑假时组织一些放假的青少年,做一些献爱心的志愿活动,现在东营市的志愿服务发展很快,许多家长都愿意孩子能利用课余时间参与一些志愿活动,于是李秀芝链接了需要帮助的人群和愿意提供帮助的群体,将他们结合起来。

中秋节慰问高龄独居老人

  一次看望独居高龄老人的经历给李秀芝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位老人子女常年不在身边,自己又年纪大了,经常会感到孤独。李秀芝带着学生志愿者们帮她打扫卫生、坐在她身旁陪她聊聊天,吃着她分的糖,就会让她觉得非常幸福,就像是以前孩子们回来的感觉,这种精神慰藉的力量触动了李秀芝。

  在成为志愿者之前,李秀芝认为志愿者都要是能力非常强的人,才能够为他人提供很大的帮助,那时她觉得自己太过平凡普通,好像没办法对别人产生很大的帮助。接触志愿活动,最开始是因为工作的需要,但当自己成为一名志愿者后,她发现其实志愿服务不仅仅是为他们提供经济上的帮助,自己的链接能力、时间和组织活动的技能都是她能贡献的力量,只要自己力所能及地奉献自己的力量,都可以成为志愿者,志愿服务没有固定标准。

  “我原本是个不太爱讲话的人,跟人相处起来是比较被动的,但是去接触居民和人群的时候,要为他们带去快乐和鼓励,要带动他们,要开展活动,时间长了,对我的改变也挺大的,许多事不论是分内还是分外,我都会当做是我的责任,也逐渐学会了如何与弱势群体相处。”李秀芝认为,志愿工作也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她很多。(王乾)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