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将出台养犬管理地方法规

2017-03-24 10:57:0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QQ图片20170324102109

  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提出了城市养犬的问题,随着城区养犬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因狗产生纠纷的事例不胜枚举。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旨在规范城区养犬的《东营市养犬管理条例》将在年内提请市人大审议。

  委员提案 市区养犬给城市生活带来影响

  目前,城区养犬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宠物狗和流浪狗的数量随之上升。这一现象引起了政协委员们的注意。政协委员刘东斌在提案中提到,近些年来,东营市宠物狗的数量明显增加,由此产生的问题和矛盾亦日趋突出。宠物狗随意大小便、破坏公共设施、损坏他人物品、危害公共安全等,产生了不少社会矛盾,影响了社会和谐。宠物狗到处乱叫、噪音、分泌物等对环境和人身心健康的影响也较大,同时,提案中还提到流浪狗的数量在不断增加,危害在不断上升,流浪狗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疾病的传播体。

  在政协委员薄传友的提案中提到,由于多方面原因,东营市城区内存在不打疫苗、无证养犬、在城区养大型、烈性犬,在公共场所不带束犬链违规遛狗等现象,给城市生活带来了种种困扰。政协委员马景山同样在提案中提到,目前中心城市民养犬扰民问题十分突出,烈性犬、大型犬咬伤居民事件不断发生,多种犬在人行路和公共场所随便拉尿,直接影响到了居民的人身安全。

  现状调查 养犬遛犬太随意,市民表示很苦恼

  市民张女士坦言,最近一段时间,自己所居住小区的业主群几乎每天都会就小区内宠物犬的问题展开争论,“主要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宠物狗在小区绿化区域内大小便,再一个就是宠物狗嚎叫扰民的事情。”张女士介绍说,自家所在小区的绿化区域范围较大,在绿化区域内有铺好的小路,很多居民都喜欢走小路散步。“小区内的宠物狗在绿化区域内随地大小便后,很多狗主人不会去收拾狗的粪便,以致于绿化区域内随处可见狗的粪便,看上去实在是不美观,也影响居民散步的心情。”张女士说,有些居民则是被宠物狗深夜嚎叫的噪音影响到了睡眠,“每次小区里的狗叫都是在晚上十一点多,那时候大部分人都刚刚入睡,接着就被吵醒了。”

  “我最怕的就是碰上没有拴狗链的狗。”市民王女士说,她曾经被小区里的一只宠物狗追着咬,“从那以后就留下了心理阴影,见了狗就有些害怕。”王女士回忆说,当时她从市场回来,小区内一只没有拴狗链的宠物狗看到她后便一直在她身后跟着,“我有些害怕,就叫一旁的狗主人把狗带走,可是狗主人叫我不要害怕,说她家狗不咬人。”王女士说,然而小狗开始撕咬她的裤脚,她心里害怕就开始向前跑,“我一跑,狗就开始追着我咬,狗主人就在后面追狗。”最后,王女士躲到单元楼里,狗主人才追上将狗抱走,“出门不拴狗链遛狗实在是不安全,主人不可能时时摸得清小狗脾气,拴上狗链既能保证其他人的安全,还能保证小狗不会丢失,两全其美。”

  市民杜女士的儿子刚刚三岁,小区内越来越多的大型犬和流浪狗让她有几分担忧,“孩子还小,有时候在小区玩的时候碰上有遛狗的居民,我都不敢让儿子靠的太近。”杜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她从小区内发现流浪狗后,就再不敢让儿子离开大人的身边,“流浪狗咬伤大人的事情都时有发生,更不用说小孩了。而且流浪狗的身上可能带有病菌,接触也是有一定潜在危险的。”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发生过不少市民被犬类咬伤事件,这其中包括宠物狗,也包括流浪狗。本报曾在2016年8月2日报道过一起市民遭宠物狗咬伤的案例,最终狗主人赔偿被咬伤的市民近千元。记者在东营市政府网站网上民声板块搜索,发现有上百条网上民声,均是关于宠物狗及流浪狗嚎叫扰民、抓伤咬伤市民以及主人不拴狗链遛狗,存在潜在危险的投诉。

  解决之道 出台相关条例,规范化养犬

  针对以上问题,政协委员刘东斌在提案中建议,做好宣传工作,多做一些养狗的注意事项的宣传,特别对饲养宠物狗的家庭和人员,提高责任意识,让宠物主人切实负起对社会、对家庭、对他人的责任。政府相关部门要摒弃管理上的缺位,制定严格措施和法规,严防狗患和社会矛盾日益增加。对饲养的宠物狗要到公安部门登记挂牌备案,并定期按要求注射狂犬疫苗。同时,提案中还建议宠物主人必须为宠物的一切行为负责,包括清理宠物狗的粪便,不能打扰邻居和社区安宁,更不能伤人。遛狗时始终用狗绳控制,若是凶猛犬则必须确保其在可控状态,禁止在城区和家属区溜达。

  除此之外,刘东斌还建议东营市中心城区要严格控制宠物狗的总量,特别是要限制有攻击性和大型宠物狗的饲养,加强流浪狗的管理,鼓励社区和个人收养流浪狗,做好防疫工作,减少危害。

  政协委员马景山在提案中建议,要按照《东营市城区养犬管理办法》,主管部门应严格全面落实责任,经常巡查市民小区养犬情况,尽快查处城区养犬产生的扰民行为和危害城市环境的行为。街道社区应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养犬居民规范遛狗行为,以免伤人事件发生。同时,马景山还在提案中建议,在现有《东营市城区养犬管理办法》的基础上,有关部门应结合东营实际,尽快出台更具有法律效率的《东营市养犬条例》,进一步完善法制体系,从根本上促进养犬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记者从东营市法制办等相关部门获悉,今年,《东营市养犬管理条例》将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条例出台后,将改变目前城市养犬“三不管”的现状。该条例的出台也将进一步厘清监管责任,明确相关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