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教师互换促幼儿园均衡发展

2017-04-13 09:46:0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今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首次试点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交流工作,东凯幼儿园的优秀教师到民办幼儿园任职的同时,民办普惠幼儿园的两名教师也来到东凯幼儿园任教,四名教师的互换将会给幼儿园带来什么变化呢?近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公办优秀教研员注重教学

  从点滴做起,帮民办园改进

  “真没想到,孩子们的早操可以这样五花八门。”12日,在东凯幼儿园操场上,各班的孩子们根据音乐展示自己班的早操,有的拿着小凳子,有的拿着草帽,有的拿着花环,有的拿着篮球,看到孩子们活泼可爱的样子,来自万花筒幼儿园的教师们都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下孩子们的一举一动。

  “东凯幼儿园选派了两名优秀教师到我们幼儿园交流任教,作为民办普惠性幼儿园,不仅有两名教师来这里顶岗交流,我们还能来现场学习,机会很难得。”万花筒的宗园长告诉记者,他们幼儿园原来的早操只有徒手操,并且形式比较单一,“我们想改变早操内容,但一时又不知怎么改比较好,到我们园交流的东凯幼儿园张青青老师发现这个问题后,组织我们来东凯学习一下,真是长见识了。”

  据了解,东凯幼儿园选派了优秀的教师到万花筒幼儿园挂职副园长,在教学教研上,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同时还有另一名保健教师,针对幼儿在园里的伙食、保健等方面下功夫。东凯幼儿园任淑梅园长告诉记者,此次选派的教师都是园里在教学、保教保育方面都很出色的老师,“交流工作开展后,能促进两园的沟通与交流也很不错,只有在不断的互动中才能互相进步。”

  到万花筒幼儿园挂职的张青青老师告诉记者,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虽然在硬件的场地大小上与公办园有差距,但老师们对孩子耐心、爱心的态度都很不错,再加上老师们比较好学,在教学、教研上也会有所提升,“现在主要从教学方面与园长一起沟通更好的解决办法,比如早操,大家一起来东凯幼儿园现场参观一下,可能会有更好的启发,然后这样从点滴出发,慢慢改进,民办园的综合水平也会更进一步。”

  民办园老师感受到“前所未有”

  抓住学习机会来提升自己

  万花筒幼儿园的牟月老师在东凯幼儿园已经交流了一周的时间,而她此次交流最大的感受的就是“震惊”。“我学习的就是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也在幼儿园实习过,但来到东凯幼儿园后,我觉得孩子们的养成教育让我很震惊,老师吹哨子一指挥,孩子们能听着指令迅速完成,这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可以说前所未有。”牟月说。

  牟月与另一位老师来到东凯幼儿园后,在了解园里的常规后,才慢慢到班里跟岗,“我们两个过来交流的老师也经常交流,孩子从入园第一天开始的教育就很不一样,在这里看到老师们备课的设计,我觉得很多游戏都是我们以前没学过也没见过的,真的很长见识,我们会把这些都整理出来,争取把好的东西都带回万花筒幼儿园,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据了解,截止到目前,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有6家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承担着学前教育任务,在园的普惠生达950人,而此次开展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交流任教工作试点,就是为了在普惠性幼儿园有效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难题的同时,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促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记者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务管理局教育科了解到,交流教师实行“人走关系不走”,相关工资福利仍由原幼儿园发放,而首次试点交流时限暂定一个学期。试点完成后,将根据试点情况,逐步扩大交流范围和人员数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