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流通领域纺织品商品质量抽查 东营19批次不合格

2017-04-17 10:37:0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徐文君

  16日,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市工商局于2016年11月份对全市流通领域纺织品商品质量进行了抽查检验。共抽检西服套装、羊绒羊毛大衣、羽绒服、穿上用品、蚕丝被、保暖内衣、运动装、家居服、儿童服装、婴幼儿服饰、牛仔服装等11个品类,102批次。经检验,83批次合格,19批次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81.4%。不合格项目主要为纤维含量、耐水色牢度、顶破强力及使用说明等。

  此次抽查检验项目包括: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水色牢度等。据了解,不合格的19批样品中,有11个批次的纤维含量项目不合格,主要问题是实测的纤维含量与标签明示的纤维含量不符。据市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纤维含量是服装内在品质的一个重要指标,不同成分的纤维价格及纤维特性差别都比较大。用来明示一个成品服装是由哪些成分的纤维组成,是消费者选购衣服通过吊牌参照的重要依据。

  “例如本次抽查检验抽取的一批样品,明示的纤维含量为“聚酯纤维70%、粘纤30%”,实际检测纤维含量为“聚酯纤维73.7%、粘纤25.1%、氨纶1.2%。”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典型的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

  还有14批样品的使用说明不合格。据介绍,服装产品的使用说明是向消费者传递如何正确、安全使用该产品的信息工具。服装使用说明通常表现为产品的标识、标签以及产品包装中的吊牌、说明书等。消费者在市场上选购服装产品时一般先通过服装产品的吊牌、耐久性标签等形式的使用说明来了解其品牌、价格、面辅料的成份及含量、规格型号、维护方法等相关信息。

  “此次抽查中,经过现场检验及后期信息确认,抽取样品中就有14批样品的使用说明不合格。”工作人员介绍,其中存在样品使用的产品执行标准不准确、服装维护方法中符号使用不正确、标注号型规格不规范等问题,从根本上影响消费者对产品的选购及产品的后期维护,从而造成产品在穿着中因使用不当而受损的情况,间接侵害了消费者的根本权益。

  除了上述两项不合格项目外,还有1个批次样品的耐水色牢度指标不合格;1个批次顶破强力不合格;其中有 6批存在纤维含量与使用说明同时不合格的情况,1批为耐水色牢度与使用说明不合格,1批为顶破强力与使用说明不合格。

  对本次抽查检验发现的不合格商品,已由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被抽检人停止销售并依法进行处理,市工商局已经向标称生产企业所在地质量监督部门通报相关情况。消费者如发现经营者继续销售不合格同类商品,请拨打12315进行举报,工商机关将依法予以严厉查处。

  ◆相关链接:

  在选购时应注意查看中文标注的使用说明,包括生产企业名称及地址、产品名称、号型、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安全技术类别等,不要选购无使用说明或使用说明信息不全的产品。

  其次,打开包装后应闻闻是否有异味,若有异味,表明可能残留某些超标化学物质。还要检查面料质地。首先用触摸的方式感觉一下服装面料质地,童装面料易吸湿、透气、柔软;其次查看童装的纤维含量标志,确定服装面料成分;可用燃烧法鉴别服装面料的材质,取一点儿纤维用火点燃,闻其味、观察火焰状态及后残留物形态,毛、绒、丝类有烧毛发气味;棉、麻类燃烧后为白色或灰色灰烬;合成纤维大多燃烧后残留物为硬块。

  针对于婴幼儿和儿童来说,易选择纯棉服装,颜色以柔和的浅色为宜。一般颜色较浅的面料色牢度较好,不易褪色,也不易沾色。

  在选购时还应查看服装的主要表面部位和缝接部位应无明显织疵,各对称部位要一致。可以在接缝处用手拉一下,缝口应没有“滑移”现象;扣子和装饰性的小物件应缝制坚固;印花部位不能有可掉落粉末和颗粒,绣花或手工缝制装饰物不允许有闪光片、颗粒状珠子、可触及锐利边缘或尖端等。另外,婴幼儿服装的领口、帽边不允许使用绳带,衣服上的绳带外露长度不能超过14cm。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