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二维码诈骗?提醒东营市民严加防范

2017-04-22 15:4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江峰

  大众网东营4月22日讯(记者 李江峰)近日,一条使用共享单车防被骗的提醒信息在东营微信群及朋友圈开始传播。

  该提醒信息中提到“免费自行车才推出几天,骗子就出招了,看出来了吗?是两张二维码。骗子贴了他的二维码在单车上,一旦你扫描后,立马中招,破解手机内各种支付软件......”

  记者从本条提醒信息附带的照片中发现,该单车为ofo共享单车,并非刚刚入驻东营的哈罗单车。

  据了解,在我国其他城市曾发生过共享单车被贴虚假二维码的诈骗事件。骗子在正规二维码旁边贴上微信或支付宝转账二维码,甚至破坏单车原有二维码,直接粘贴骗子收款的二维码。市民没有辨别清楚,扫描到假的二维码后,或被要求直接转账,或被要求下载可疑软件,致使资金账户面临被盗刷的风险。同时,骗子还常常会将自己的收款头像设置成共享单车官方logo,极具迷惑性。有的市民因急着用车,就使用微信或支付宝扫码,可能就会因此上当受骗。当市民使用共享单车官方软件扫到冒牌二维码时,会出现相应的错误提醒。

  21日,记者使用哈罗单车官方手机App“扫码开锁”分别扫描了一商家的微信及支付宝收款码,系统立即弹出了“这不是hellobike哦,请换一辆试试”的提示。随后记者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了位于共享单车上的二维码,系统立即弹出下载哈罗单车App的界面。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哈罗单车东营运营中心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哈罗单车4月18日入驻东营来,未接到市民因扫码单车二维码而被骗的投诉,哈罗单车运营中心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共享单车进行巡检,目前尚未发现有二维码被替换的现象。建议市民通过官方渠道下载哈罗单车App,通过App或“Hellobike东营”官方微信公众号两种方式进行租车。

  据工作人员介绍,哈罗单车上的二维码仅有解锁和引导下载哈罗单车官方App两种功能,缴存199元租车押金及单车使用费仅能通过哈罗单车官方手机App,不会采用其他方式,车身上出现其它付款二维码,极有可能是诈骗,用App扫描时会提示“这不是hellobike哦,请换一辆试试”。车上如果出现了另外的二维码或其他标识,扫码时提示向个人账户转账,建议市民立即停止操作并致电哈罗单车客服电话或通过App内置功能进行报障,工作人员会前往处理,如果受骗,保留证据(截图)立即报警。

  Hellobike倡议:全民参与打击诈骗行为,净化我们的骑行环境!

  哈罗单车客服电话:400091085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