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音乐爱好者自发组建东营首支民间管弦乐团

2017-05-19 08:06: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闫雯雯

  4月22日,在西城体育公园草坪上,由平均年龄65岁以上的27名音乐爱好者组成的红枫管弦乐团进行了首场室外演出。4月30日,东营万达广场内,红枫管弦乐团再次为市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出,乐团也因此收获了不少粉丝。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运输总公司老年办内红枫管弦乐团的排练室中,听几位成员讲述了乐团的成立历史与他们心中的憧憬。

  首场室外演出大获成功

  在4月22日的红枫管弦乐团室外演出长达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乐团默契的演奏吸引了大批前来观赏的市民,今年28岁的市民王先生带着家人坐在草坪上悉心聆听,年仅10岁的一位小学生在路过时也被演奏声所吸引,耐心听完了整场的演奏。

  而其中最令大家感动的,是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由于腿脚不便,老人一直坐在轮椅上聆听,听到激动时还会鼓起掌来,老人的女儿车女士告诉记者,老人是一位音乐迷,每天都会在家里听音乐、唱歌,尤其喜爱管弦乐队,能看一场管弦乐队现场的演出一直是老人的梦想。 “当天中午12点左右,按照原定计划我们的演出已经结束了,在了解到老人想要再听几首曲子后,我们决定再为老人演奏几首,圆老人的心愿。”红枫乐团艺术总监宋玉会告诉记者,管弦乐并不大众,能够得到市民的喜爱是他们前进的最大动力,随着演出场次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被感染其中,今年年初红枫乐团为一家物流公司年会伴奏,当演奏出《歌唱祖国》这首歌时,全场观众起立大合唱,令大家感动不已。

  音乐爱好者自发组成乐团

  红在油田的音乐爱好者中,合唱团一直占据了主流位置,其中百花合唱团、金色假日合唱团、星光合唱团等还多次在省内比赛中获奖,如今不仅各个二级单位有自己的合唱团,民间自发组织的合唱团也有几十个。与合唱团相比,乐团的组建则困难许多,各个乐器的配合、声部的分配、训练的场地,每一项都决定了民间乐团的数量极为稀缺。

  红枫管弦乐团现有成员27人,其中70岁以上的8人,60岁至70岁有12人,50岁至60岁有7人,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大部分成员都是油田退休职工。

  “最初我们只有7个人,那时候还不能称得上是乐团,大家因为爱好音乐,就凑在一起练习,后来慢慢地通过朋友介绍,人员逐步壮大,2016年下半年开始一起排练,起初在公园里,后来有时候去职工中专。”今年76岁的姜澄远团长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成团之后,大家一起定下了规矩,每周排练三次,一次两个半小时,如今每次排练都有约20人参与。

  在运输总公司老年站的帮助下,乐团不仅有了固定的室内排练厅,还有了统一的演出服与乐谱架,其他方面也在逐渐完善中。

  如今,乐团中已经有萨克斯、中音号、小提琴、单簧管、长笛、葫芦丝、电吉他、大提琴、架子鼓等十几种乐器,据姜团长介绍,乐团今后也不会盲目地扩大人数,只会有合适的人选时才扩大规模,“我们在选人入团的时候,除了看演奏水平,还会考虑到这个人的责任心等品质,团队精神是我们很看重的,现在乐团就很有凝聚力,有时候我们演出的地点很远,自出路费或伙食费都是常有的事,但大家毫无怨言,只想着共同努力,在完成乐器的装卸工作后,配合好完成演奏。”在乐团的27名成员中,大部分成员从青年时就开始练习乐器,最早有6岁开始接触小提琴的成员,但也有后期凭兴趣学就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架子鼓手王通玲从2016年才开始学习打鼓,凭着兴趣与勤学苦练,如今已经成为了一名出色的架子鼓手。

  希望为社会带来更多正能量

  在位于运输总公司老年办的排练室内,记者看到了贴在墙上的一些歌单与乐谱,指挥张修礼告诉记者,如今乐团已经共同合奏练习过了几十首歌,有些尚在雕琢中,有些经常排练的歌曲成员们在演奏时已配合得十分默契。

  “因为目前我们有十几种乐器,因此在演奏一首曲目前都要先进行配器,也就是将各个乐器分配好演奏的声部,与编曲类似,这项工作都是成员孙玉浩完成的,他不仅独自将配器工作完成,还自掏腰包为大家打印乐谱,可以说是乐团的灵魂人物。”指挥张修礼说道。最初,大家是因为爱好凑在了一起,并自发组成了一支乐团,如今,说起未来,成员们都希望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影响力,并为社会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现在我们登台的机会越来越多,除了企业年会等商演外,还有一些公益活动、运动会等,虽然有时有些辛苦,但大家都乐在其中。”乐团艺术总监宋玉会说道。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油田一直重视开展文化活动,尤其关注退休职工的文化生活,每年都坚持送文化下基层,并在多家二级单位内开办了书屋,供职工阅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