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消防支队构建立体化社会火灾防控体系

2017-07-16 07:36: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李玲

  东营立足全市实际,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为核心,以整合壮大社会消防力量为支撑,以公共消防和基层基础建设为保障,坚持查改结合、防建结合,硬件、软件齐头并进,着力构建立体化、全覆盖的社会火灾防控体系。

  打牢根基,在基层基础建设上持续升级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东营市政府投资1.2亿元建设的市级信息化消防指挥中心及战勤保障大队即将投入使用,投入4840万元的特勤消防站项目即将开工建设,石油化工训练基地已划拨300万元启动资金并完成初步选址;771家重点单位全部落实“6+1”措施,296家重点单位、88个社区建成微型消防站,54个社区依托社区警务室建成消防体验室,8个商业区、旅游区和开发区参与建成区域联防协作组织;东营市政府今年制定了1715个市政消火栓的补建计划,目前全市共建成市政消火栓3285具,完好率95%。

  突出重点,在消防安全治理上全面突破紧抓社会面火患检查。采取县区自查、交叉互查等形式,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单位6079家,发现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4909处,督促整改3448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544份,责令“三停”59家,临时查封77家,罚款311.2万元,挂牌重大火灾隐患单位3家,拘留3人,始终保持了火灾隐患整治高压态势。紧抓石化企业监管。针对夏季石化企业火灾事故高发的实际,结合市政府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活动,集中开展了石化企业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梳理消防手续办理情况,共排查出缺少消防手续的164家企业涉及176个项目,已全部采取“三停”或采取临时查封措施。同时,支队形成化工企业摸底、加强石油化工灭火救援能力建设两份报告提交市政府,市局联合安监部门通过市安委会办公室将相关企业统计表下发各县区政府,督促安监、消防等手续办理。紧抓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市综治办、公安局、住建局3部门联合部署开展“创建消防安全社区活动”,扎实开展清可燃物和易燃易爆品、清楼道、清消防车通道、清防火间距和堵管道井“四清一堵”行动,检查社区88个,发现火灾隐患4600余处,督促整改4300余处;大力推广应用独立式火灾报警器、简易喷淋等消防技术,已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2.38万个。

  聚焦实战,在灭火救援能力上破除瓶颈深化实战练兵活动。持续开展实战大练兵、大培训、大比武、大熟悉、大演练“五大活动”,先后开展班长、执勤队长助理、整建制中队实战化练兵培训。加强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加强专职消防队伍职业化建设,制定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消防文员管理规定,重点解决用工模式、福利待遇、医疗保险等问题。推动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全市15个乡镇已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执勤。推进企事业单位专职队建设,出台了《全市化工类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建设标准指导意见》,从队伍组建、日常管理、执勤训练、综合保障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并纳入化工企业审核验收内容,截至目前,全市建成企业专职消防队25支、编配队员519人。强化灭火救援能力建设。利用6个月时间集中开展石油化工行业专项行动,对1407家化工企业和市化工企业转型办公室负责的837家化工企业名单进行了调查摸底,调查出石化企业320家,全部建立“一企一档”,并组织开展灭火救援演练300余次,修订灭火救援预案320份。扎实开展高层建筑和城市综合体调查熟悉与灭火救援能力建设,对310幢高层建筑和4幢城市综合体进行了调查熟悉并全部建立“一楼一档”,为今后灭火救援奠定了良好基础。 (记者 李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