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提高固体废物污染治理能力 促进资源化利用水平

2017-08-30 10:06: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陈莎莎

  原标题:《东营市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解读(六)

  提高固体废物污染治理能力

  促进资源化利用水平

  全面提升污染防治水平,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是《东营市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主要任务之一,其中,提高固体废物污染治理能力,促进资源化利用水平是确保这一任务实现的重要内容。

  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提高废物资源利用水平。鼓励建立企业、产业、园区、社会循环经济联合体,推广循环经济典型模式,完善循环产业链条,加快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培育以铜冶炼废气、废渣、阳极泥和再生铜为主要原料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建设再生金属环保产业示范园区。建立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和废弃物逆向物流交易平台,规划建设区域性再生资源交易市场,规范引导生产性企业协同开展城市矿产及产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全面整治工业副产石膏、粉煤灰、冶炼渣及脱硫、脱硝、除尘产生固体废物的堆存场所,完善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等设施,制定整治方案并有序实施。坚持绿色、生态、循环、低碳原则,推行城市剩余污泥综合利用技术,重点推进污泥无害化处理工程项目建设。加大污泥处置监管力度,加速污泥资源化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到2020年,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以上。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巩固完善县区统一收集、统一运输、统一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模式,构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密闭运输、集中处理体系。实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二期扩建工程以及广饶县、利津县垃圾转运站等项目建设。到2020年,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保证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正常运行,提高厨余及易腐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促进建筑垃圾和城镇园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积极推广使用绿色再生建材产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