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村的“脱贫致富经”

2017-10-12 09:55: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长莲

  “瞄准孩子上项目,做足孩子的文章,孩子来了,家庭就来了,乡村旅游就发展起来了,村子也就不再是以前的穷样子!”10月9日,在东营区龙居镇朱闫村建设的沐草小院内,小院的主人市胜利教育管理中心驻村工作组的人员正在清理院内的落叶,规整小院内的设施。“十一”黄金周期间,慕名来这里的游客不仅超过了预期,也为村子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位于龙居镇的朱闫村,是一个只有175户685人的小村,也是我市扶贫工作的重点村。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4户、10人。多年来,村民的收入主要以农业种植和劳动力外出务工为主,收入结构单一,群众致富能力弱,缺少其他增收渠道。同时,村集体经济薄弱,除了上级财政拨款外,缺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

  针对村子情况,市胜利教育管理中心驻村工作组进驻该村后,依托良好的生态旅游资源,引入社会资金30万元开发建设集绘画写生、大棚种植等为一体的社会实践基地,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打造孩子流连忘返的开心乐园——沐草小院,培养孩子了解家乡、热爱家乡的乡土情怀;同时,与丰大农场合作,投资80万元开发建设丰大农场红樱桃园,打造采摘、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旅游观光项目。

  以改善帮扶村生活环境为抓手,着力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建设美丽幸福新农村。市胜利教育管理中心驻村工作组深入了解民意,根据村民的期盼,与村委班子成员想办法、找路子,多方求援争取资金。投入13万余元对老旧路灯进行改造,铺设电缆,架设电杆,安装节能耐用的LED路灯63盏;投资15万余元安装监控设备,建设覆盖全村的监控系统;投资77万元修建完成巷道7900平方米。投资40万元兴建50KW光伏发电项目,投产后每年可为村集体收入增加5万余元,村民从扶贫项目里看到了致富希望。

  在朱闫村记者看到,粉墙黛瓦的农舍整齐划一,村口的绿地公园精致闲适,别有风味。在这里,白天可以领略乡村美丽的自然风光、淳朴的风土民情,夜晚可以在广场上观赏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游客亲身体验后会带来更多游客,不仅带动了乡村旅游,还把龙居的无公害、绿色瓜菜产品宣传出去,增加了龙居旅游产品的市场销量。

  一个小村的发展,映射出龙居旅游发展的大好前景。随着龙居生态林场的建设,龙居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目前已发展林下经济1.5万亩,吸纳就业3500余人,家庭年增收5000余元;发展生态餐厅、农家乐、采摘园12家,带动就业1200余人。

  “我们将依托黄河、生态林场等4A级景区的旅游资源,围绕打造有龙头、有风情农村、有龙居故事的城市近郊游新磁极目标,全力营造美丽环境,深入挖掘美丽传说,大力发展美丽农业,通过建设美丽乡村、美丽景区让群众过上美丽生活,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撸起袖子加油建设美丽龙居、幸福小镇。”对于龙居的旅游发展,该镇镇长崔国栋信心满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