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新户镇:文明新风提升百姓“精气神”

2018-03-07 13:48: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张吉东

  近日,一场健身舞培训,在河口区新户镇太平社区健身广场进行得有声有色。据了解,在场的学员都是来自村里整天围着锅台转的农家妇女。“我们给每个村都配备了一台音响,不管你是居住在城镇还是乡村,都能就近去跳跳舞放松放松,让群众真正享受幸福生活。”该镇文化站站长闫峰说。

  近年来,新户镇以营造新环境、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实现新发展为目标,重点抓好村容村貌、村风民俗、乡村道德、文化惠民建设,打造出优美的人居环境。按照“村庄园林化、沿线景观化、农村现代化”的思路和“一心、三轴、六组团”的总体布局,重点围绕社区、迁建村,产业基础、生态条件好,便于发展乡村旅游的片区,集中财力、物力、人力,选准突破口、找到发力点,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一个村庄就是一道风景”的理念,突出“一村一核、一村一韵”主题,将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与新农村建设有机融合,分类指导,科学规划,加快实施农村民居、建筑物美化改造,提升了全镇新农村建设水平和档次。

  环境整治提升文明创建动力。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为契机,该镇加大乡村环境整治力度,实施了以硬化、绿化、美化、净化和亮化为主要内容的“五化”工程,美化村庄庭院环境,建设整洁生态美观的新家园,对镇村主干道路和大街小巷卫生进行了彻底整治,实现公共区域有人扫、农户垃圾有人收、环境卫生有人管的全新局面,解决了村庄生活垃圾和生产废物对村庄环境的污染问题。

  文明新风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新户镇以“四德”工程建设为核心,开展了文明家庭创建、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弘扬敬老、爱幼、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使文明和谐新风吹进千家万户。该镇从村民中选出一些公道正直、有威望、群众信服的党员、干部、致富能人等组成道德评议会,担当评选创评活动的“主角”,通过家庭自评、集体互评、评议会总评的程序在全镇评出“美德新星”。对于评选出的“明星”,镇上分别给予了表彰奖励,并将照片、事例等内容在“善行义举四德榜”上公示。通过建立完善乡村道德体系,全镇形成了见贤思齐新风尚,美德新风日渐浓厚。

  文化活动提升幸福生活精气神。新户镇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利用农村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各类文化知识培训,各村配备了农家书屋管理员、文艺指导员等“文化管家”,通过政府筹资、对口帮扶等形式,不断完善“硬设施”,推动文化资源向农村倾斜。该镇先后在胜利、永合等7个中心村和镜湖社区等3个社区高标准建设辐射性农家书屋10处,每处藏书量在4000册,配备电脑15台,并配送了服装、锣鼓、乐器等文艺演出道具器材,组建秧歌队、文艺宣传队10支,以节日活动为依托,舞狮子、划彩船、唱大戏,共组织10多场群众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