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建农村留守儿童数据库 政府出资全部购买社会服务

2018-03-15 10:29: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晓琳

  孩子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农村留守儿童”再次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3月13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目前已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全市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数据库”,并由政府出资购买社会服务,为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关爱和保障。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东营在行动。

  依托山东省未成年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信息系统,我市已为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建立“数据库”,随时掌握并更新农村留守儿童的在学情况、帮扶情况、监护人信息等,实现了信息动态管理。目前全市现有农村留守儿童178名。2016年12月以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东营区、河口区、利津县均以县区政府名义陆续出台了文件。

  一年多以来,市民政局联合市综治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等8部门按照《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市各县区开展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集中行动。

  公安部门为无户籍的农村留守儿童全部落户,教育部门帮助失学辍学的农村留守儿童全部返学或送教上门,指导受委托监护人全部完成了《农村留守儿童受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的签订工作。

  此外,我市从去年开始,由政府出资购买社会服务,为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关爱和保障。东营市义工协会、利津县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陆续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心理疏导、“圆梦微心愿”、图书漂流、共植一棵树、参观博物馆、暑期夏令营等活动。

  2018年,我市还将按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继续巩固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成果。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和救助机制建设,从源头上解决未成年人监护干预保护工作。还将推进社会力量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包括亲情陪伴、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心愿达成、感受城市等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