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东营市人民医院举办“免费中期唐氏筛查”活动

2018-03-21 19:5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张小倩

  大众网东营3月21日讯(记者 张小倩)21日上午,东营市人民医院优生遗传科举办“免费中期唐氏筛查”活动 ,现场为100余名产妇做了检查,赢得了大家的欢迎。

  “您好,请先填表格再去抽血……”21日一大早,优生遗传科热闹起来,来自广饶、西城等各地的孕妇纷纷赶来,参加此次“免费中期唐氏筛查”活动。“感觉挺幸运的,能在正好做唐筛的时候碰上这次免费检查,希望医院以后可以多举办一些类似的活动。”正在做检查的一位孕妇说。

  据悉,唐氏综合征是新生儿最常见的染色体疾病,占染色体疾病的90%以上,是由人体第21号染色体多了一条引起,导致学习障碍、智能障碍和残疾等多发高度畸形等一系列的遗传病,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正常夫妇也有生产唐氏儿的可能,且危险性随孕妇年龄的增加而升高。“去年我们医院就筛查出18例左右的唐氏综合征,而且大部分是高龄产妇,她们平时不做该做的产前检查,就容易出现问题。”东营市人民医院优生遗传科主任薄其芳说,唐氏综合征发病率与孕妇的年龄成正比,自二胎放开以来,高龄产妇增多,唐氏儿患者相应也就增多了。

  2018年3月21日为“世界唐氏综合征日”。面对唐氏儿增多的情况,薄主任也给出了建议。“唐氏筛查、B超、无创DNA以及胎儿羊水穿刺等多项检查联合,可以在产前有效检出唐氏儿,降低出生缺陷。”薄主任说,孕妇一定要规范产前筛查,早中期唐筛相结合,11~13+6周做早期唐氏筛查,15~20+6周做中期唐氏筛查,大大提高唐氏儿的检出率。

  据了解,东营人民医院优生遗传科成立于2017年2月,是在产科学、临床遗传学基础上,借助于超声影像学、实验室技术,对胎儿进行宫内诊断,确定是否患严重致残、致死性出生缺陷或者遗传性疾病,帮助夫妇了解胎儿状况,以便做出相应选择,降低“缺陷儿”出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