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经济开发区 :基层文化生活 扮靓美丽乡村

2018-04-05 10:01: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怀苹

  “建设文明乡村,文化建设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教育好下一代,让他们铭记历史,知道咱老一辈使用过的工具,搞文化馆就是为了让他们以后不忘历史,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继续前行。”广饶经济开发区中赵村党支部书记方永利说。

  在中赵村民俗文化馆内,村民正把收集来的老物件集中摆放在馆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用的镜子、柜子、收音机、诗选等物件应有尽有,这些老物件展现了时代印记,展现了老百姓生活的变化。

  除了加强传统文化建设外,中赵村不断在提升群众满意度上下苦功夫,把公共文化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为了解决父母外出务工孩子的看管教育问题,村里组织开办了萤火虫学堂,免费为本村二到七年级的在校学生提供亲情伴读、安全教育、作业辅导、素质拓展等志愿服务活动,中赵村村干部魏树栋说:“孩子们在校期间,我们除了给他们提供作业上的辅导,还对他们进行一些传统文化教育,帮助他们感受传统文化的精髓。”

  近年来,广饶经济开发区在全区范围内不断提升基层文化平台,扮靓美丽乡村。立足群众需求实际,抓好文明创建活动,培育和形成良好乡风民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以“德润万家”文明家庭创建为抓手,确定张庄、中赵、东王和圣泽集团为县“德润万家”示范村、示范企业。同时,与移风易俗、美丽乡村、志愿服务、文明出行有机结合起来,以家风带民风、促政风。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深化乡村文明行动的重中之重,继续推进移风易俗重大事务公示制,在77个村成立红白理事会,设立移风易俗专项资金,为各村配备了桌椅、锣鼓、遮阳伞等移风易俗便民用品,设立“总管讲堂”,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专题培训,移风易俗工作得到深化和加强。在同和小区、中赵村开办了萤火虫学堂,缓解弱势青少年群体节假日“看护难”的问题。同时,联合县文明办、县文联举办了“墨韵乡情·德润万家”家风家训农民书画展,在社会上初步形成关心家庭、关注家风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