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石油化工高峰论坛东营举行

2018-05-29 17:3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大众网东营5月29日讯(记者 向玲)29日上午,2018全国石油化工高峰论坛在东营举行,来自石化行业的大咖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石化行业在转型发展过程中的新机遇以及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等领域的新技术与发展趋势。

  此次论坛由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共同主办,分总论坛和分论坛。论坛以“转型、发展、创新、前沿”为主题,聚集国内外石油化工、化工新材料等领域的业界精英、专家学者、研发技术人员等,共同研讨烯烃、芳烃原料多元化等重大问题,探讨我国石化行业转型发展过程中的新机遇以及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等领域的新技术与发展趋势,交流优秀企业所取得的新成果和新思路,提供产品研发与市场应用等各环节的对话平台。

  论坛开幕式由石化联合会化工园区委秘书长杨挺主持。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在致辞中对当前石化行业的总体发展形势、行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等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新的历史时期,全行业产业结构调整要紧紧抓住世界能源格局重塑中国新能源战略机遇,努力开创中国化工新材料弯道超车的战略先机,大力开拓中国现代煤化工发展的升级示范,勇于担当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在绿色发展中的全新作为,全面开启中国化工园区的超越之旅。推进石油和化工行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行业实现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发展”、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优化”、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重要途径,是推动行业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

  东营市政协副主席田青云在讲话中指出,东营是中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城市,全市原油一次加工能力6900万吨/年,是全国炼化能力最大的市。2017年,共生产汽柴油3346.65万吨,占全国的10.3%;年产沥青928.8万吨,占全国的24.8%;年产润滑油328万吨,占全国的50%左右;年产各类化工原料1000万吨左右,为产业链延伸提供了基础。随着东营石化产业的不断发展,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涌现出低温溶聚橡胶、高吸水性树脂、聚甲氧基二甲醚、芳纶1414等40余种高端石化产品。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聚焦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速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化工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同时,不断提升改进政务服务水平,打造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商事制度改革等做法得到国务院表彰,一批包括石化产业在内的国内外大型企业纷纷到东营投资兴业。

  东营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杜振波在会上做了推介说明。他指出,当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牢牢抓住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打造鲁北环渤海湾高端石化基地契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大力推动高端石化基地建设,总体思路是:以整合现有地炼企业原油加工能力作为“油头”,以新上大项目作为“化身、化尾”,加快完善“油头化身高化尾”的产业链条。到2020年,形成以炼油、乙烯、芳烃一体化为基础,以多元化原料加工为补充的产业体系,达到200万吨/年烯烃、200万吨/年芳烃、120万吨/年高品质己内酰胺-聚酰胺的基础产业规模,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化工园区前8强。到2025年,在巩固提升基础炼化能力的同时,形成以清洁能源、有机原料和合成材料为主体,以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为特色的高端化、清洁化产业体系,达到3000亿产值的基础石化产业规模,2000亿元合成纤维、合成塑料等化工新材料产业规模,建成国内一流绿色循环石化产业示范基地,进入全国化工园区前5强。

  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业界精英、专家学者、研发技术人员围绕转型发展、前沿技术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