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一老人被蜂蜇伤险致命 医生提醒:及时就医!

2018-07-30 10:3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7月30日讯(通讯员 高洪雷)“大夫,快来看看,一个在园林工作的老大爷被蜂子蛰伤了!”几个人推着平车上的张大爷(化名)赶到了广饶县中医院急诊科。值班医护人员立即接诊,发现此时张大爷意识已经不清楚了,口吐白沫,大口喘气,大汗淋漓,小便失禁,平车上可见大量呕吐物,测血压偏低,已出现过敏性休克,病情十分凶险!

  医护人员进一步询问一同前来的工友得知,张大爷在园林打扫卫生时不慎捅到蜂窝,被多个土蜂蛰伤,随后出现上述症状。患者病情十分危急,过敏性休克若不及时救治可能危及生命!值班人员立即将患者推入抢救室,给予心电监护,吸氧,开通静脉通路扩容,并予大量激素等药物抗过敏。经过一段时间紧张而忙碌的抢救后,张大爷意识逐渐恢复,生命体征开始好转,后续给予进一步对症治疗后病情好转出院。

  据中医院急诊科主任薛递明介绍,蜂蛰伤为夏季常见急症之一,今年入夏以来该科已经接诊蜂蛰伤患者多例,病情轻重不一,经对症治疗后均好转出院。薛主任指出,如果被蜜蜂蜇伤应及时用弱碱性溶液清洗,如肥皂水等以中和酸性毒素;黄蜂蛰伤则需用弱酸性溶液清洗,如食醋等。另外,若皮内留有蜂刺应及时用小针挑出,但不要挤压蜂刺,以免将蜂刺中残留的毒液注入体内,导致过敏进一步加重。

  薛主任进一步强调,目前国内蜂蜇伤导致过敏性休克死亡的报导已有数例,针对过敏体质或被多蜂蜇伤的患者,及时入院救治是关键。外出游玩不慎被蜂蛰伤时,如果仅有局部红肿痒痛,随后逐渐好转,可以自行观察。一旦出现不同程度的全身性症状,如周身皮疹、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心慌、胸闷、烦躁等,应在家人陪同下及时到院就诊,以免延误最佳救治时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