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好军嫂”胡秀芹:嫁给他是我无悔的选择

2018-07-31 17:1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贾志远

  编者按:人们常说“家和万事兴”,“没有国,哪来家,没有大家,怎顾小家。”在我们身边,有着这样一个群体,她们不仅在属于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同时也肩负起自己“小家”的重担,把理解和支持献给爱人,让他们放心地去保家卫国。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军嫂”。

  大众网东营7月31日讯 (记者 贾志远) “作为一名军嫂,首先得习惯牺牲,这背后有着太多的付出和承担。”这是胡秀芹对于“军嫂”的理解,也是她作为一名“军嫂”无悔的选择。

  嫁给他是我无悔的选择

  “我的父亲曾经是一名光荣的军人,有可能是因为父亲的关系,从小我就对绿色的军装有着特殊的情怀。”胡秀芹出生在军人家庭,特别喜欢军人这个职业。她与丈夫是同村,有着一个共同的爱好——读书。“我们俩开始交往是从一次借书的经历开始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她逐渐被丈夫诚实善良、善解人意和积极进取及军人特有的气质深深吸引,深思熟虑后便决定要嫁给他。因为了解军人的工作性质,结婚的一切都是胡秀芹一个人在家张罗着,然而丈夫的婚假仅仅休了三天就归队了,临别望着丈夫远去的身影,再想想别人新婚燕尔的甜蜜,胡秀芹第一次体会到了“军嫂”这个特殊称号背后的含义,“我不后悔,这是我自己的选择”。

  一个人承担家庭的重担

  “军嫂这个名字听起来好听,但是这个名字背后的牺牲和责任只有我们自己知道,从嫁给他那一刻起,我就决定要做他最坚强的后盾。”胡秀芹与丈夫从2001年结婚到2004年生子,再到2006年12月,两人一直过着分居两地的日子。

  胡秀芹在江苏一所高中担任毕业班的老师,而丈夫常年在山东的部队工作,胡秀芹一边承担着毕业班繁重的教学工作,一边照顾年幼的儿子和年迈的老人,因为所教科目是英语,每天早上儿子还没有醒来,她就已经到教室带着学生们开始晨读,晚上上完晚自习回到家时儿子早已进入梦乡。胡秀芹怀孕期间缺少照顾,营养不好,孩子体质弱,几乎每月都要发烧,每次生病都令胡秀芹十分害怕。“有一次孩子发烧,我怕耽误高三孩子们的课程,等孩子打上针后就回了学校,我妈在那看着,突然就接到我妈的电话,说是孩子在医院抽搐,我当时吓得不行,安排好课堂后,急忙赶去了医院。”好在那次孩子没有大碍,等到胡秀芹到了医院,被医生狠狠地批评了一顿。

  胡秀芹说,孩子2岁多时还不太会讲话,吓得她以为孩子发育问题,赶紧带着孩子跑到北京的医院做检查,得到的回复却是“你们不是合格的父母,你们和孩子交流的太少了”。这使得生性乐观的胡秀芹当场大哭起来,她觉得愧对孩子太多了。

  这么多年来,胡秀芹总是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承担着所有,一直默默地坚持,每次孩子生病也都是在好了之后才告诉丈夫。“一个人在夜里哭了多少次已经记不清了,但是承担这一切,我无怨无悔”。

  支持丈夫是我应尽的责任

  “结婚以来,不管他在什么工作岗位,工作中遇到什么挫折,我始终给予他默默的支持和积极的鼓励,从不拖他的后腿。”确实如此,为了更好地支持丈夫的工作,胡秀芹在2006年离开了她生活近30年的故乡,调到了山东省垦利一中工作,在2008年又调入东营市海河小学工作。虽然胡秀芹与丈夫的营地仅相差66公里,但她并没有因为丈夫离家近了就经常打扰他,还是一边努力工作,一边照顾孩子,“为了让他安心工作,我经常跟他说让他好好工作,不用操心家中的事,我能照顾好孩子和我自己。”可是在很多时候,这种看似轻松的安慰背后都是心酸的泪水。“有一次孩子发高烧,我要出去讲课,实在没有办法,给他打电话让他回来照看一会儿,可是他刚回来就接到要求他回去的电话,他看着生病的孩子和无助的我,进退两难。”胡秀芹还是安慰丈夫并让他回去了,可就在丈夫离去的那一刻,她就再也绷不住了。

  除了对孩子愧疚,胡秀芹说她对双方的父母也是愧对不已。“双方父母都在老家,什么忙都帮不上的我就只能寄钱回家,让他们吃好喝好照顾好身体,这样我们也能心安一点儿。”正是有了胡秀芹这样强大的后盾支持,胡秀芹的丈夫工作出色,进步很快,常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获得多次“三等功”嘉奖。同样的,在照顾好家庭之余,胡秀芹作为一名“军嫂”也拥有着一份优秀的事业,在工作中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勤劳、贤惠体现的是军嫂的传统美德,自立、自强展现的是军嫂的时代风貌。胡秀芹为了一个理想和信念,以一份执着和爱心面对生活的酸甜苦辣,承受着家人聚少离多的思念,尽心尽力地支持丈夫工作,无怨无悔地承担家庭的全部责任,用实际行动书写“军嫂”朴实的一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凯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