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全委会精神|市农业局培养乡村振兴先进典型这样做

2018-09-27 08:55: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怀苹

   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重在操作,市农业局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狠抓落实,把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结合起来,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作出东营贡献。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要牢牢把握“五个振兴”的要求,统筹规划,有序推进。市农业局将通过试点示范,培养乡村振兴先进典型。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重点支持10个乡镇、100个村,学习借鉴浙江湖州鲁家村“公司+村+家庭农场”的发展模式,发展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促进农村在基础设施提升、规模经营拓展、质量品牌引领、产业跨界融合以及美丽田园建设等方面全面发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也是农业部门的首要任务。市农业局将坚持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和发展现代农业,紧紧围绕突出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抓好质量品牌建设、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工厂化农业、培植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做文章,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尤其要坚持以农民增收为导向,重点发展富民产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实施农药减量控害工程、化肥减量增效工程,加快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同时积极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推广稻田、藕池立体种养,林下种养及“上农下渔”等生态循环模式,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必须要为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市农业局将加强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努力在耐盐植物研究、水稻和饲料饲草品种选育、食用菌菌种研发以及大豆种质资源创新等方面率先实现突破。积极发展智慧农业,学习借鉴浙江智慧城市建设经验,建立农业大数据平台,重点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现代种养业、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社会化服务等领域,促进我市农业逐步实现生产智慧化、经营网络化、管理精准化、服务便捷化。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目的,是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生活富裕。要进一步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搞好农民科技培训,特别是农村发展带头人培训,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不断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力争到2020年,全市新型农民达到1万人。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