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右脚诗人”范东明:用文字无畏逐梦

2018-09-27 16:4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练迪新

  范东明,笔名(网名):山东左岸,1978年生,山东东营人。患有先天性脑瘫,双手不能写字,他就练习用右脚写字和打字。一张书桌上摆着他喜欢的书,一张土炕上摆着书桌和电脑,在四平米的小屋里,他认真地面对着文字,自由地追逐着自己的梦。

  逐梦途中,一步步地走

  “他从小很乐观,大人遇到啥事很愁得慌,他都能解释给大人听,遇事会分析,不会烦,碰到问题不怕。”父亲范建法说,范东明13岁,14岁的时候,看到别的孩子走路上学,就想学会走路,于是,他用了大半年的时间,一遍遍地从自己的座位上站起来,练习走路。

  1991年,农村扫盲运动的时候,村妇主任发扫盲课本,他提出来自己要学,于是,父亲一晚上给他上一课,布置上作业,在本子上打上方格,把生字写上样子,范东明就用脚夹着笔写,把纸夹在板子上竖在墙上,早晚要写得和父亲写得一个样子。

范东明的书桌

  再后来,母亲郝金给他买来《新华字典》,大舅给他买来《现代大辞典》,他就把这两本字典当老师,一遍遍地翻看,父亲又帮他从不同途径淘来名著、学校教材和好作品,从13岁开始,他在家自学完成小学到大学的全部文史类课程。2003年,范东明开始写诗,父亲向好看书的人那里打听,专门去淘古诗、中国、外国和现代的诗歌集,写诗之后,他向东营电台投稿,每周一晚上,广播就会播送他的文章,慢慢地知道他的人就多了,他也因此交到了很多笔友;2005年,他有了自己的第一台电脑,并向村里一位老爷爷学习用电脑,在遭遇一次电脑突然坏掉后,他用了半年时间,学习自己修电脑,现在,村里人有电脑坏的,都会找他来修。

  “他和我们在一起的时候,爱说笑话,很幽默,不说愁,他说的最多的话是,走到哪一步说哪一步。”父亲范建法笑着说。

  2013年,范东明有了出书的愿望,他就自己联系出版社,并在父母和村委书记范振军的帮助下,筹集到3万元“梦想诗集基金”,两年后,他的第一本诗集《左岸之贝》得以顺利出版。2018年,范东明又用第一本诗集积攒来的钱出了第二本诗集《梦里百花盛开》。

范东明的两本字典

  梦里是愿望,梦外是梦想

  2013年,范东明开始创作第一本诗歌集《左岸之贝》,每天创作2、3个小时,创作了两年。他说自己不大出去,但是喜欢四季,很想感受四季,想写四季的变化。

二月,村庄还在酣睡

炊烟总是被太阳叫醒

  屋顶上的雪已经很薄很薄

渐露出瓦片的肌肤

慢慢收缩的黑夜

牵引着人们倦怠的骨骼

                        ——《二月》

  范东明在《左岸之贝》里写了这样一段诗,“学会了用眼睛走路,我看到了别样的风景,一些发光的人,照亮了黑暗的世界,却没有照亮自己的内心,只有点燃骨头的人,才能照亮尘世的黑暗。”他说,自己写的这段是受到了泰戈尔的启发,泰戈尔的诗中说,“如果黑暗中你看不清方向,就请摘下你的肋骨,点亮作火把,照亮你前行的路。”读这首诗的时候,里面也有他自己对于苦难的感受,

  “点燃骨头的意思就是点燃自己,与其诅咒黑暗,不如将自己点燃,这一直是我的座右铭。”范东明坚定地说。

  当谈到他是不是一直都这么积极向上时,他坦诚自己也有经历心里很困难的时候,“不过那都是过去的事了,自己走出来了,现在比较平静了,把一切看得很淡了。”

  就像范东明在《春天,我把棉袄脱掉》一诗中写到的:把孤独积攒起来,培植成种子,把痛苦开垦出来,治理成良田,我站在春天的田野里,把绝望的棉袄脱掉。

  范东明的第二本诗集《梦里百花盛开》,是从2016年春天开始创作,2017年冬天才完成的,一共写了500多首诗。这次他写下了梦和四季的花。

  在《梦里梦外》一辑中,有一首《走下去》:

走下去,只要呼吸

还在时间的弦上

脚步就不会停止

  道路是一本平躺的书

每向前一步

灵魂就提升一节

靠近火焰需要勇气

而光明之源,永远

来自无畏者的灰烬

黑暗的海上

匍匐在船头

内心向往着海岸

时刻准备鱼群的围攻

在决战之后,看见灯塔

满天繁星,送来了问候

东方的晨曦浮现真相

记录你,也记录我

记录每一天的奇迹

  范东明说,《梦里百花盛开》里最喜欢这首诗,自己也特别喜欢《红楼梦》这本书,现在的他,也是正走在写作这条道路上的无畏者,已经写了十几年的诗歌,“净化心灵”是他对诗歌最大的体悟,曹雪芹写了10年,自己会写多久?范东明笑着说,这是一个未知。

  未知,就意味着有无限可能,意味着把每次与文字的相遇当成每一天的奇迹,他会用最真诚、最敬畏的心去写作,“文字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喜欢文字,文字就是一种表达,它可以表达很多东西。”范东明说,很多事可能通过梦得不到答案,“梦里是愿望,梦外是梦想。”(记者 练迪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东营“右脚诗人”范东明:用文字无畏逐梦

    范东明,笔名(网名):山东左岸,1978年生,山东东营人。患有先天性脑瘫,双手不能写字,他就练习用右脚写字和打字。一张书桌上摆着他喜欢的书,一张土炕上摆着书桌和... [详细]

    09-27 17:18大众网东营频道
  • 市“十佳模范老人”候选人张学信:社区里的热心人

    现年74岁的张学信老人,是垦利区郝家镇的一位退休老干部。    退休以后,张学信依旧闲不住,对社区的各项工作格外热心,就主动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热心帮助社区居民。 [详细]

    09-27 14:58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老人突发疾病晕倒路边 医生与过往市民合力施救

    据了解,9月17日,徐川的父亲突发心脏病晕厥在地,稻庄镇卫生院医生与过路市民合力施救,老人目前已脱离危险。见状,张树耀立即为老人做心脏复苏,朱海龙给护士长焦晓华... [详细]

    09-27 10:40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好样的!广饶三位护堤员勇救落水老人

    燕景让、燕修堂、徐木让是广饶县预备河管理站输水河堤的护堤员。    事后三人得知,落水者吴某是广饶县大码头镇南堤村村民,当天在河岸边不小心落水,经过抢救现已... [详细]

    09-27 10:39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聚焦精准扶贫】市妇联:扬巾帼风采 助力脱贫攻坚

    在利津县北宋镇杨董村欣悦缝纫加工点,来自本村及周边村的妇女职工正在忙碌着赶制订单产品。已有19名市县创业联盟成员与21名贫困妇女及3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采取提供... [详细]

    09-27 10:13东营网-东营日报
  • 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9月26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关于省委巡视组巡视东营市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和东营区委、河口区委关于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详细]

    09-27 10:11东营网-东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