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获好评

2018-10-25 18:3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贾志远 商进

  大众网东营10月25日讯(记者 贾志远 通讯员 商进)自2017年2月东营市启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工作以来,东营区作为主创区,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创建工作为抓手和契机做了大量工作,在中期评估和全省现场观摩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得到了省、市、区的高度评价。

  突出抓好三项建设,夯实创建基础

  紧抓“智慧监管”工程建设、基层所规范化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了食品安全在线监控系统,在黄河路百大四楼餐饮示范区,安装摄像头16部、显示屏4台,购置100套监控设备。为基层执法人员配齐移动执法终端、移动打印机等执法监管设施设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中国电信东营区分公司、山东海明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智慧监管”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研发投诉举报统一受理和信息公示平台、办公自动化软件,全面构建“智慧监管”新模式。配齐配强基层监管力量,人财物向一线倾斜,配齐执法车辆,高标准配备执法装备,统一制作办公场所门牌、各项制度上墙,全力打造“八室一库一厅”。努力实现基层监管所设施标准化、装备现代化、制度规范化、监管信息化。逐步完善镇街农产品质量监管队伍、食品监管队伍、协管员队伍并开展业务培训,先后多次到其他县区局学习创建工作经验,不断提升执法人员创建水平和素质。

  重点推进三项提升,挖掘创建深度

  重视现场业态全程监管提升、档案资料规范化提升、创建示范点打造提升。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逐步理顺监管体制,实现从食品生产、流通到餐饮环节的全过程监管。严格按照创建验收细则,规范各业态现场点,下沉人员,成立创城包靠组,迅速行动,主动与包靠所对接,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检查,落实痕迹化执法,确保创城不留死角。高度重视创建档案资料的归档归集,统一标签、封皮、目录,实现综合档案、信用档案、监管档案统一规范。目前,2018年的档案资料正在审核汇总中。高标准严要求打造包括黄河三角洲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基地、蓝海逸园生态基地、百货大楼金鼎广场等现场示范点,通过示范带动,形成以点带面,辐射全区的创建格局。

  不断完善共治格局,增添创建热度

  加强对政府、部门、企业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建立常态化公开曝光机制,教育和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监督食品安全工作,依法维护消费者权益。加强投诉举报热线建设。积极落实党政同责,加强政策保障和财政支持,不断保障食品安全科普宣传覆盖乡村、街道社区、重要场所。引导企业普遍建立科学规范的生产经营体系,积极推行质量授权人、问题企业约谈、红黑名单和行业禁入等制度,综合运用检查、抽检、办案、公开等多种手段,倒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建立流通环节大型商超、餐饮环节学校食堂微信交流群,交流食品安全工作开展和规范情况,对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在群里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食品创建宣传。形成了“人人参与、全员同心、志愿创城”的社会氛围。通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录制《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等方式,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晓创城、了解创城、参与创城,切实提高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注度、满意度。

  目前,全区食品安全状况持续稳定向好,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注度不断提高。

  创建工作距离年底考核验收还有2个月,下一步,东营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完善规范档案资料,对照中期评估反馈的问题,补充2017档案内容,完善2018年材料,建立详实、完整的食品安全工作档案。力争打造覆盖全部业态的典型、标杆,以点带面,促进整体业态水平规范提升。把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当作常规性、常态化的工作来抓,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动员各方力量,全面铺开宣传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